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曝新图为何被戳在柱子顶上 系RCS测试重要环节

歼20曝新图为何被戳在柱子顶上 系RCS测试重要环节
2018年05月10日 11: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一张歼20隐身战斗机的照片,引发注意:

  这架歼20战斗机,被放在一个似乎可以转动的高大支架上,这到底是在干什么?

  照片来源:社交媒体推特

  原来这是在地面测试歼20战斗机隐身能力的“雷达散射截面积RCS外场测试”活动!

  在地面试验场,对歼20等新型战机进行RCS测试,是检测战机雷达隐身特性的重要环节。简单的说,就是在地面用雷达照射歼20或者同比例模型,得出这一战机的雷达特征,以便改进发展之用。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近期沈飞在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宣传资料中,表示沈飞RCS测试团队“开创了中国国内飞机隐身性能测试”的先河,测试对象是中国双发重型战斗机,也就是歼11家族战斗机。这一开创性的说法,是否准确,似乎与歼20战斗机外场RCS测试的照片形成有趣的关联。

  歼20与教练-10最新教练机

  这一测试,在研制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时有极大的价值:研制人员虽然可以通过计算机模拟的方法,得到新战机的RCS特征,但真实的隐身战机的雷达散射截面积,还是需要地面外场整机RCS测试来确定!

  之所以不在室内进行,是因为战机体积较大,室内试验场不适合这样体积的武器装备。而不在空中进行测试,是因为难度过大,难以控制飞机精确的与雷达源呈现特定距离和角度。所以,在地面外场进行测试,成为最佳手段之一。

  但也有一些巨大的室内测试设施,能够满足部分隐身战斗机RCS测试的需求(下图)。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22测试

  我们常常看到,西方战斗机做这一RCS测试时,被安放在一个巨大的转动支架上,类似于最新照片中歼20战斗机的请看。这是因为试验需要去除地面背景回波的干扰,所以最好将飞机架高,雷达源向上照射飞机,而背景的天空的回波会非常小,其干扰易于被排除。

  美国诺斯洛普公司RCS测试转台

  歼20照片中的这一RCS测试,理论简单,但实施却相当复杂。例如,支撑歼20的这一支架,必须能够承受战机的重量,又要可以灵活转动,使飞机与雷达源构成精确的方向差,支架本身还必须只有很低的雷达散射截面积,避免干扰试验结果。所以,这一支架的设计相当复杂,特别是自身RCS特征需要抓得很紧。有一种转台设计,被称为泡沫转台,它覆盖了低密度泡沫材料,反射/散射信号很弱。此外,转台外形也必须进行隐身修形,甚至接近于设计隐身战机自身的操作。

  英国BAE公司测试转台

  如果能够使用真实战斗机进行测试,试验会变得简单一些,但在研制阶段常常需要打造一个用于测试的逼真模型,要求能够最接近真实战斗机,必须具备雷达舱、天线罩、进气道、翼面、座舱、涡扇发动机前端若干级叶片、挂架、舱盖等各种影响RCS特征的关键部分。这一模型的制造,也非常的不简单。

  如何将这一支架,和歼20结合在一起,也非常讲究,否则结合部可能产生的强反射/散射将影响RCS测试的准确性。

  美国早已建造了大量隐身战机RCS测试场,据称有数十个之多,因此可以进行大量各种战机、各种条件的测试。

  歼20这一地面外场雷达散射截面积RCS测试照片,证实了中国军工人在研制隐身战斗机过程中的又一匠心细节,也证明了这一关键测试环节已经在中国大地上开花,并非一家垄断的“独门秘笈”。(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20雷达测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