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取消2架大飞机订单 中国或可接手改为硬管加油机

俄军取消2架大飞机订单 中国或可接手改为硬管加油机
2018年05月09日 12: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俄罗斯国防部正式宣布取消了一项采购合同:向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UAC)购买两架伊尔-96-400TZ加油机并装备俄罗斯空军的计划告吹。对此,俄罗斯国防部对此没有发表进一步评论,外界猜测这很有可能和俄罗斯削减军费开支有关。

  而要把伊尔-96-400TZ加油机坎坷的历程给弄明白,还是得从伊尔-96这款生不逢时的宽体客机说起。

图为停放在沃罗涅日的伊尔-96-400T,近处的小飞机是安-148。图为停放在沃罗涅日的伊尔-96-400T,近处的小飞机是安-148。

  作为波音777的有力竞争者,伊尔-96宽体客机可谓是凝聚了一代苏联航空人的心血。但由于苏联解体前后的政治动荡和经济青黄不接,伊留申公司不仅失去了订单和资金来源,连“饭碗”,也就是遍布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乃至东欧国家的供应链都丢得一干二净。

  为此,自认为俄罗斯和西方关系已经缓和的伊留申公司便发展了伊尔-96M/T客机,该机大量采用西方部件替代原装部件,这一方面是为了填补解体后买不到原苏联供应链体系内部件的空缺,另一方面也有以廉价优势进军西方航空市场的考虑(比方说采用了普惠2337型发动机,更易于西方地勤进行维护)。

图为俄总统专机,伊尔-96-300。图为俄总统专机,伊尔-96-300。

  但好景不长,俄罗斯的金融危机又使得伊尔-96M/T的外部投资迅速切断资金链,伊尔-96M/T计划便只能搁置数年,直到2010年后伊留申公司才重启该机研制,但此时西方国家提供相应设备已经变得不可能。

  因此,在使用俄罗斯国产航空和电子设备替换西方设备之后,相对“国产化”的伊尔-96-400诞生了。该机一度受到俄罗斯政府高层和外界的密切关注,认为是俄罗斯复兴的重要标志之一,但在该机尚未进入量产阶段时,克里米亚和乌东危机使得俄罗斯再遭制裁,伊尔-96-400飞机也就只制造了四架。

图为隶属俄空军的伊尔-96-400VVIP。该机原本属于俄罗斯博莱特航空。图为隶属俄空军的伊尔-96-400VVIP。该机原本属于俄罗斯博莱特航空。

  而在这4架伊尔-96-400当中,有3架原本是俄罗斯博莱特航空的订单,而最后一架则属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所有。但博莱特航空于2014年破产,其名下的3架伊尔-96-400就有2架封存,最后一架(RA-96102)为俄罗斯空军所买走。

  不同于博莱特航空原本装备的安-124那般炙手可热,被伏尔加航空迅速“接盘”,伊尔-96-400的军事意义远大于其商用意义,因此——俄罗斯空军与联合飞机制造公司于2015年签订的合同,就正是将这两架没有买主的伊尔-96-400改装为加油机。

图为首架伊尔-78-M-90A加油机。图为首架伊尔-78-M-90A加油机。

  当然,同期俄罗斯空军也在和联合飞机制造公司推进着另一个新型加油机计划——伊尔-78M。但伊尔-78系列机型脱胎于伊尔-76大型运输机,其阻力、航程、油量等指标都无法和客机改造的加油机相提并论,因此俄罗斯空军希望将伊尔-78的UPAZ-1加油系统“移植”到伊尔-96-400上,也是理所当然的想法。

  不过,一个小小的钱字总是能难倒英雄汉,伊尔-96-400和伊尔-96-400TZ的最终搁浅,不外乎都是资金问题。

  图为近日曝光的“空中加油操控台”,出现专用的对接操控台是硬管加油的重要特征。

  不过,中国航空业界面临的问题却正好相反:在硬管加油技术已经取得突破的眼下,中国下一代加油机缺的并不是钱,也不是空中加油技术,正是一款基于宽体客机开发的长起落架行程下单翼平台

  而考虑到中俄大飞机CR929在短期内无法成型,更无从谈论军用化改造,而C919在机体过小的同时又被严格限定在民用领域使用,搁浅的伊尔-96-400TZ不失为一个合适的,改装为硬管加油机的选择。(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