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费仅中国1/4军力排名却世界第2 有3点我们需学习

俄军费仅中国1/4军力排名却世界第2 有3点我们需学习
2018年05月08日 18: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会越来越注意到一个问题,那就是俄罗斯的军费这几年一直处于下降状态,目前甚至只有460亿美元左右,远低于中国的1750亿美元,甚至连经常被国人嘲笑的印度都不如。但是,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在全球军事力量对比中,俄罗斯依然牢固的占据着第2的位置;即使抛开其强大的核武库,其常规军力在与中方的对比中,很多人依然认为其优势更多一些,这是为什么呢?

俄罗斯至今保持着强大的核武库俄罗斯至今保持着强大的核武库

  首先,必须要承认的,在当今世界,核武器依然具有着无与伦比的杀伤力,而庞大的核武库无疑具有强大的作战能力和威慑力。虽说这几年中方在核武器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在规模上与俄方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俄方在核武器方面的巨大优势,是其排名靠前的关键性因素。当然,必须看到的是,核武器在保卫自身安全方面具有巨大的作用,但在国土之外的地方却会处处受限。在叙利亚战场,俄方先是受到有着“犬中哈士奇”之称的土方击落战机的挑衅,目前又受到以色列的警告威胁,就是个很明显的例子。所以,尽管俄方整体排名更靠前,但其周边态势处于被压缩状态,而中方却处于“扩展”状态。

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其次,俄罗斯常规军力看起来依然强大,得意于苏联丰厚的遗产。无论是装备数量,还是装备质量,苏联无疑都给俄方遗留了庞大的财富。纵观俄方目前的主力装备,海军的航母、主力驱逐舰、巡洋舰、部分核潜艇,全部是苏联时间的产品。空军近一半的战机是苏联时期生产,而新式战机基本也都是原型号的改进;其最得意的规模庞大的轰炸机群、运输机群、预警机、加油机等等,又有几架不是苏联时期生产的呢?陆军方面虽然有不少新产品已经展示,但实际表现依然不堪,不少是直接把原先封存的老型号改吧改吧又装备了。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这些庞大的遗产,如果的俄军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没有航母,没有大型水面主战舰艇,基本没有轰炸机、运输机等大型军用飞机,陆军装备规模也会大幅度缩水——这才更贴近当今的军费状态吧。

强大的轰炸机部队,是俄军至今的骄傲强大的轰炸机部队,是俄军至今的骄傲

  再次,俄军的装备价格不高,军费使用效率较高。我们平时常得益于我国装备价格的低廉,其实俄方装备的价格也不高;加上受卢布贬值影响,俄方装备的国内采购价格换算美元后甚至低于我国不少。至于英、法、德等国,其装备价格出名的昂贵,同质量下比美军装备价格都高。所以,俄军目前的实际军费,看成700亿美元左右会更为合适。另外,一国的军队状况还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俄军前些年军费较高,集中生产了大量新式武器,大大提升了装备现代化水平。

俄罗斯那50来架苏35,全是前几年生产的俄罗斯那50来架苏35,全是前几年生产的

  但必须要说明的是,俄军这种状态是难以持久的,再过5年左右,其整体军力第2的宝座就难以保住了。这一方面是因为届时其常规军力已与中方拉开明显差距,一方面是因为中方在核武性能、规模方面的迅速提升。其实维持一个较大规模的核武库,花不了太多的钱,以美方那么大的核武库规模,每年所需也不过几百亿美元。以中方目前的军费以及未来的增长趋势,承担起适合我国的核武规模的费用一点都不难,可轻松将目前的规模提升数倍以上。(作者:利刃/唐志峰)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