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曾想把这款空中加油机卖给中国 如今自己都看不上

俄曾想把这款空中加油机卖给中国 如今自己都看不上
2018年05月08日 16: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国防部日前正式终止了与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的伊尔-96-400TZ空中加油机项目,这标志着长达3年的伊尔-96-400TZ空中加油机项目彻底失败,伊尔-96-400TZ未能通过俄罗斯国防部认证,伊尔-78M-90A空中加油机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作为俄罗斯空军的主力空中加油机。

▲中国空军轰-6U空中加油机▲中国空军轰-6U空中加油机

  伊尔-96-400TZ空中加油机项目起源于2015年。2015年1月,伊留申设计局隶属的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获得了俄罗斯国防部的2架空中加油机订单,伊留申当时宣称计划在伊尔-96-400T运输机的基础上改装空中加油机,使用的空中加油系统和伊尔-78M加油机一致,都是UPAZ-1软式空中加油系统。

▲等待接受改装的伊尔-96-400T▲等待接受改装的伊尔-96-400T

  伊尔-96是俄罗斯伊留申设计局研制的一款四发宽体干线客机,装备四台PS-90涡扇发动机,最大航程11500公里,可容纳260余名乘客。伊尔-96-400是伊尔-96的改进型号,换装了推力更大的PS-90-A1涡扇发动机,航程和载荷都有所增加。在2014年,伊留申在伊尔-96-400的基础上推出了伊尔-96-400T,这是伊尔-96-400的运输机型号。

  伊尔-96-400改装加油机的方案,伊留申最早在2010年就提出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当时代号伊尔-96-400VT的空中加油机还曾参加过美国空军的加油机竞标,当然最后美国空军还是选择了KC-46A。

▲伊尔-78M-90A空中加油机▲伊尔-78M-90A空中加油机

  伊尔-96-400改装加油机其实是伊留申的无奈之举。伊尔-96设计之初是计划打入国际干线宽体客机市场的,而伊尔-96也确实获得了美国FAA的适航认证,具备这个实力。不过由于宽体客机市场一直被波音和空客垄断,伊尔-96面世之后也没有获得什么机会,就连俄本土航空公司也不愿意采购,1988年投产至今,伊尔-96系列只生产了30架,目前还在运行中不到20架。

  在民用市场无法施展的情况下,伊尔-96就只剩下改装特种飞机这一条路了。基于伊尔-96-400T运输机改装的伊尔-96-400TZ加油机设计载油量65吨,载油量最大时最大航程可达3500公里,这一指标要比俄军现役的伊尔-78M空中加油机优秀很多,伊尔-78M载油40吨时最大航程只有3000公里。按照伊留申设计局的规划,伊尔-96-400TZ获得俄罗斯国防部的认证之后,将建造30架。在2015年伊尔-96-400TZ获得俄罗斯国防部合同之后,俄罗斯国内媒体认为在中俄大飞机合作框架下,伊尔-96-400TZ很有可能出售给中国空军,中国空军急缺大型空中加油机。

▲互联网上流传的中国空军歼-20战斗机接受硬管空中加油的模拟视频画面▲互联网上流传的中国空军歼-20战斗机接受硬管空中加油的模拟视频画面

  然而在2018年1月,伊留申设计局的另一款空中加油机伊尔-78M-90A首飞成功,这几乎宣判了伊尔-96-400TZ的死刑,因为在原计划中,伊尔-96-400TZ就是用来取代伊尔-78M加油的。伊尔-78M-90A成功首飞,意味着伊尔-96-400TZ基本无缘俄罗斯国防部的采购合同,俄罗斯空军不可能同时装备两款大型空中加油机。如今,伊尔-96的最后一搏已经宣告失败,伊尔-78M-90A成为最终赢家。而对于中国,即使是伊尔-78M-90A也已经失去了吸引力,互联网上流传的画面显示,中国似乎已经掌握了硬管加油技术,而在平台上,运-20平台也逐渐成熟,中国很快就将拥有自己的大型空中加油机。(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