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炒作巴铁引进俄苏35战机 我FC31战机外销或受阻

媒体炒作巴铁引进俄苏35战机 我FC31战机外销或受阻
2018年05月08日 14: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巴基斯坦长期以来都是中国武器的传统用户。特别是在航空装备领域,中国生产的飞机始终占据了很大份额,比如歼7战斗机、枭龙战斗机、ZDK-03预警机等等,都是巴基斯坦空军的绝对主力。而且我国正在研制中的第四代鹘鹰战斗机也有望率先落户巴基斯坦,实现全国产高端战斗机对外销售零的突破。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却频频传出巴基斯坦有意引进俄罗斯战斗机的消息,不由得让广大中国网友感到十分困惑。

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枭龙战斗机和ZDK03预警机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枭龙战斗机和ZDK03预警机

  最近更是有媒体爆料巴基斯坦已经跟俄罗斯达成了购买54架苏35战斗机的协议,并且双方还在进一步谈判引进S400和铠甲S1防空导弹系统的相关事宜,顿时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有的人认为巴基斯坦选择俄制战斗机是明智之举,毕竟俄制战斗机有更多的实战经验,成熟度相对较高;也有的人愤愤不平,认为“巴铁不铁,不讲义气”,不买中国战斗机,反而去买俄国货;更有人为鹘鹰战斗机是否能够顺利出口表示担忧。

有媒体声称巴基斯坦和俄罗斯已经敲定购买54架苏35的大额军售合同有媒体声称巴基斯坦和俄罗斯已经敲定购买54架苏35的大额军售合同

  这条新闻看起来有鼻子有眼,可信度貌似挺高,不过仔细分析却存在许多经不起推敲的疑点。首先,巴基斯坦是一个幅员纵深有限的国家,对于苏35这种重型战斗机的需求并不迫切,此前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主力机型是中型的F16和轻型的枭龙战斗机,就算要采购俄制战斗机,米格29系列才是最有性价比的合理选择。其次,巴基斯坦国力有限、经济落后,一年的军费开支不过几十亿美元,根本负担不起重型战斗机的采购费用和维持成本。

巴基斯坦空军的美国军援F16,由于财力有限,巴基斯坦购买苏35的可能性很小巴基斯坦空军的美国军援F16,由于财力有限,巴基斯坦购买苏35的可能性很小

  巴基斯坦空军采购新型战斗机的经费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美国给予的军事援助,只能用于折价购买美制战斗机,比如巴基斯坦以极其优惠的价格获得了F16;二是友好国家提供的买方信贷,比如巴基斯坦和中国合作推进的枭龙战斗机项目。但是苏35的单机售价接近1亿美元,更何况还是一口气购买54架苏35,完全超出了巴基斯坦自身的承受能力,要知道经济实力十倍于巴基斯坦的韩国也不过才装备几十架同级别的F15K。

印度正在大力谋求装备第四代隐身战斗机,将对巴基斯坦形成代差优势印度正在大力谋求装备第四代隐身战斗机,将对巴基斯坦形成代差优势

  即便有第三方援助(比如沙特、卡塔尔等中东大户),也不可能一次性敲定如此规模的采购合同,这还不包括S400和铠甲S1这些同样价格不菲的烧钱货,毕竟现在油价低迷,地主家里没有多少余粮啊。最后就是国际关系了,如果俄罗斯真的向巴基斯坦出口大量先进武器,必然影响与印度之间的军售关系,加速印度倾向于与美国合作,这对俄罗斯而言也是得不偿失的,巴基斯坦同样也必须顾虑美国那边的军事援助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鹘鹰战斗机才是巴基斯坦的最佳选择鹘鹰战斗机才是巴基斯坦的最佳选择

  综合种种因素不难判断,巴基斯坦从俄罗斯购买苏35事件的噱头价值远远大于实际的可行性。当然不排除在美印关系逐渐升温的形势下,对此深感担忧的巴基斯坦和俄罗斯互相都有加强接触并开展合作的意愿,但是巴基斯坦一步到位直接大量采购俄罗斯武器装备的可能性还是微乎其微的,也更加不会影响到跟中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尤其是印度正在不断谋求第四代隐身战斗机,巴基斯坦也渴望获得对等的装备,从全球范围来看也只有中国才有能力、有意愿满足它的需求。(作者署名:作者:利刃/刻雨无痕)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