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有自行火炮为何仍装备牵引式?绝对优势下仍可用

我军有自行火炮为何仍装备牵引式?绝对优势下仍可用
2018年05月08日 14: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火炮在战争中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震耳欲聋的炮声之后就是泥土纷飞的场面,大口径火炮一直都是步兵的噩梦。在抗战期间,我们的军队饱受日军火炮的威胁与压制,那个时候的我们一直梦想着能够拥有强大的炮兵部队,于是就在建国后疯狂点击火炮的“天赋点”。以至于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牵引火炮保有量的炮兵部队。

  在炮兵部队中,有一名“老将”一直在我军默默奉献着,它就是66式152毫米加榴炮。66式152毫米加榴炮是于1966年定型研制的,口径152毫米,射程17.2公里,是我军的重要火力支援武器。提到它,可谓是战功卓著,曾经在反击战中给敌人迎头痛,打的敌人闻风丧胆的正是这款火炮。也由于它的优良性能,所以在我军炮兵部队中迅速开枝散叶,广泛装备我军炮兵部队,直到现在也是我军的主力火炮。

  不过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装备更新换代的速度飞快,各种数字化信息化武器装备层出不穷,老旧装备自然也就逃脱不了被替代的命运,而火炮也同样如此,也在接受着数字信息化的改革。同时不仅仅要求火炮能够与数字化接轨,同时还要给火炮装上“轮子”。说到这里了,有的人就会说了,牵引火炮本身不就是带着轮子的吗?此言差矣,此轮子非彼轮子。这里说的轮子指的是让牵引火炮有自己的机动能力,能够在战场快速反应转移。

  而这也就是自行火炮的出现的原因,自行火炮集信息化以及机动能力优良等优点于一身。能够在战场上较为快速的进行机动转移,同时还集成数字化信息化于一身,装配了自动装弹机,以及优良的火控。相较于老式牵引火炮无论是精度还是机动能力都提升了一大截,而牵引火炮在自行火炮面前也毫无优势可言。

  不过为什么自行火炮这么强悍没有全面替代老式的牵引火炮呢?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贵,一辆自行火炮的价格远超一辆坦克。没钱是真的,而且就连财大气粗的美军也没有全部换装自行火炮。那么老旧的牵引火炮就将就用吗?当然不是这么简单,如果单单是信息化程度不够还可以将就,毕竟多来两发就行了嘛。但是另一个致命的原因也使得牵引火炮将要退出历史舞台。那就是反炮位雷达的出现,它可以根据弹道逆向定位出火炮阵地的位置,一波火力覆盖的反击就会损失惨重。最主要的是,反炮位雷达很便宜,而且不是那么难以操作。基本上小规模的部队都能够装备,那么牵引火炮的生存能力就大大降低了。

  而且老旧的牵引火炮到达阵地后需要挖设炮位,打助锄坑。转移是需要用人力进行辅助转移,耗时长,这样在战场上的生存几率也就十分的小。不过有的人可能要反驳了,美军的M777榴弹炮不还是在部队中服役,让老美玩得风生水起。甚至布置到阵地前沿,用来支援前线部队作战吗?

  这里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美军打的都是毫无还手之力的武装力量,是已经没有了制空权,同时还没有先进武器的“小朋友”。而且M777还可以跟随直升机调运快速的转移,已经算是插上了翅膀,和机动全靠汽车轮子的牵引火炮已经不是一个层面的了。那么这就陷入了两难,既不可能扔掉牵引火炮,又不可能全面装备自行火炮。难道就没有办法了吗?当然,车载榴弹炮就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性能适中,价格相对便宜。

  在西边摩擦日益明显的时期,有网友曾经在铁路线上看到了运输的我军新式车载榴弹炮,而它也是正式和大家见面。它就是我军的PCL18-1型155毫米车载榴弹炮,同09式122毫米车载榴弹炮一样,同样采用了火控系统以及方向机。轮式车辆底盘便于机动,可以实现快打快撤。虽然性能比不上自行火炮,但是远超老式牵引火炮。这也就是为什么陆军非常急切的想要换装的原因了。当然了,毕竟是集数字化以及机动能力于一身,也不会太便宜。想全面替代还是需要时日的。老式牵引火炮在绝对优势之下还是有用武之地的,毕竟不是谁都能扛得住152毫米的正义轰击的。

  毕竟我们已经有了装备车载榴弹炮的经验,而且也用出了一套心得。新式车载榴弹炮相信很快就会在全军装备,那样我们的炮兵的“拳头”就会更有力。(作者署名:利刃/木子双月)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