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空超材料获突破 将优先用于歼20提高隐身性能

中国航空超材料获突破 将优先用于歼20提高隐身性能
2018年05月08日 12: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五代战机

  中国在研制歼-20五代战机的过程中,积累了非常多的先进技术,其中最为耀眼的是超材料的应用,在深圳的一家企业研发出的超材料已经用在歼-20的战机上,该企业的科研力量让人惊讶,歼-20总设计师也是他们团队中的一员。

  近日外媒媒体报道称,中国顶尖科学家在新一代航空超材料方面取得的突破,不仅用于最先进的五代战机歼-20、歼-31,还将对中国空军现有的四代机进行升级,在不增加新战机的前提下,中国空军的战斗力或将翻倍。

  报道称,超材料特殊的结构让其拥有特殊的性能,其中吸收电磁波、并能控制电磁波折射的新型材料极大的改善了战斗机的隐身性能。隐身战机的雷达低可视性主要依赖两个方面,一是外形的设计,二是新型吸波材料的应用。

  新型超材料

  报道称,歼-20隐身战机使用了新型超材料可以有效降低雷达反射面,提高隐身性能。另外,这些新材料还将可能用于改造中国目前数百架四代战机歼-10、歼-11、歼-16以及歼-15。

  除此之外,在去年披露的中国成功研制机载风冷二维有源相控阵雷达,解决了部分三四代战机老款雷达无法换装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世界性难题。这款机载风冷二维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直接安装到早期的三四代机上,既降低了空重,也对战斗机的探测距离成倍的提高。

  结合超材料的使用以及换装机载风冷二维有源相控阵雷达,这意味着,中国空军老一代的三四代机的性能将得到极大的提升,至少升级了半代,在面对F-15、F-16、F/A-18以及苏-30MKI时,将拥有先敌发现、先敌锁定、先敌发射的优势。

  吸波涂层

  不过,分析称,为三四代战斗机换装超材料吸波涂层,不太可能很快,要解决的问题不仅有产量问题,也有一定成本问题。中国目前生产的超材料将最优先使用在歼-20隐身战机上,中国正在大批量生产歼-20A,即将生产升级涡扇-15发动机的歼-20B,将需要大量的超材料供应。

  报道称,鉴于采用的是新技术研制的新型材料,当前产量受到一定的限制,在今后的十来年时间里,超材料技术或将升级,产量将会提升,成本也会下降。届时,四代机将会获得全面升级的机会。(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再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歼20直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