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形成战力完成关键一步:歼15空战演习打败苏30

辽宁舰形成战力完成关键一步:歼15空战演习打败苏30
2018年05月07日 08: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解放军报》刊文对中国海军首支舰载战斗机部队进行解读,透露了该部队的最新训练成果。以辽宁舰航母为母舰的海军“舰载战机一团”(本文暂称,下同)于2013年组建,至今成团不过5年,被称为“解放军军序列中最年轻的部队之一”。今年4月中下旬的10多天时间里,辽宁舰航母编队进行了“跨岛链远海训练”,歼-15舰载机在与海军岸基战斗机的空中自由对抗演习中,罕见地赢得胜利。这意味着辽宁舰空防作战能力的全面形成迈出了关键一步。

歼-15从航行于西太平洋的辽宁舰上起飞。歼-15从航行于西太平洋的辽宁舰上起飞。

  海军舰载战机一团自组建以来,在相当长时间里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合格的舰载机飞行员。按照美国海军培养舰载机飞行员的程序,1名岸基战斗机飞行员要通过500-600小时的飞行训练才能执行战斗任务,而舰载机飞行员不仅要完成这些基本内容,还需要克服航母起降的种种困难,训练时间远长于此。中国海军在这方面更是“白手起家”,目前花费的时间还要更久。

  军报报道透露,虽然现在海军培养合格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所用的时间,比以前大幅度缩短了,但1名有岸基战机驾驶经验的飞行员在训练1年多以后,仍然不能进行航母实际起降训练。也就是说,从开始受训到正式上舰,周期可能长达2年,甚至更久。

歼-15舰载机在岸基基地进行模拟起飞训练。歼-15舰载机在岸基基地进行模拟起飞训练。

  公开报道显示,歼-15舰载机部队在组建约3年后,才于2016年年末进行了首次实际发射空空导弹、空舰导弹等武器的训练。也就是说,直到那时海军舰载战机一团才开始进入作战训练阶段。推测也是在那时,舰载战机一团至少有相当于一个飞行大队的歼-15形成了初始战力。

  来自国内军事自媒体的消息称,从2016年年末跨海区机动训练开始,歼-15舰载机部队与海军岸基航空兵进行了数次小规模的空战对抗训练。与歼-15“对阵”的,主要是南海舰队航空兵的歼-11B战机。驾驶这些歼-11B战机的飞行员常年驻守南海海空一线,多次执行挂实弹战斗起飞任务,并有与外军飞机“过招”的丰富经验。

  还有消息称,歼-11B战机在与歼-15舰载机的对抗中,是将后者当做F/A-18E/F级别的舰载战机对待的。

海军歼-11B战机与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联合训练。海军歼-11B战机与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联合训练。

  报道显示,在以往与歼-11B等岸基战机的对抗训练中,歼-15舰载机鲜有胜绩。这显然与飞机性能关系不大,因为歼-11B和歼-15可谓系出苏-27战机这一“同门”。主要还是因为舰载战机部队的训练重心在培养更多合格飞行员上。

  此次军报披露的消息因此显得颇为重要。央视等官方报道显示,辽宁舰航母编队在4月份的跨海区、跨岛链训练中,先后与南海舰队歼-11B部队、东海舰队苏-30MK2部队进行了“自由空战”对抗演习。装备这两型战机的均为海军岸基航空兵王牌部队。那么歼-15舰载机在与它们的对抗中获得胜利,显示舰载战机一团的训练重心正不断向作战方面转移,而不再是注重训练飞行员的航母起降能力。

海军苏-30MK2战机进行桶滚式特技飞行训练。海军苏-30MK2战机进行桶滚式特技飞行训练。

  军报报道也证实,现在海军舰载战机部队培养飞行员的规模已“成倍扩大”。前段时间的报道也显示,海军舰载战机二团很可能已完成组建,飞行员也已随辽宁舰参加了此次跨岛链远海训练。由此判断,中国海军舰载战机部队现在已进入全面形成战斗力阶段,对飞行员的培养则转入常规模式。舰载战机这一核心战力的生成终于走上正轨,也代表着辽宁舰全面形成战斗力又完成关键一步。(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