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曾售华30架劣质战机以次充好 被中国老将军拆穿损招

俄曾售华30架劣质战机以次充好 被中国老将军拆穿损招
2018年05月07日 15: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军在武器的出售上一向搞区别对待。比如,自用版是最好的版本,卖给关系较好的国家的次一点,而再外围一些就是性能进一步简化的极度缩水版。比如一辆T72,俄国人精锐部队用的是最新改进型号,二流部队用老型号,70-80年代出售给东欧友好国家的又是另一个版本,而卖给中东国家的,基本就是上就是个徒有其表的样子货,能拆能缩水的全部做到最简单。

  当然了,对外军贸有所保留很正常,谁家都要留点压箱底的本事。但俄国人一方面性能缩水了,但二方面不承认,在报给他国的数据上是能吹就吹,要价也是按照最新产品的价格要。如果不注意,很容易花了大价钱,买了些样子货,要懂行的人仔细鉴别一番才能防止被俄国人玩。看上去很是粗犷的俄军,其实在这方面还是很精明的。

SU27SU27

  80年代末开始,我国开始与其洽谈SU27重型战机的引进项目、当然大家都知道,后来这个事情成了,我们不仅拿到了俄国人自用的新型号战机,甚至连技术也拿到不少,甚至还吸引了一批俄国航空人才,其对我方当年航空工业的整体促进作用也是很明显的。但洽谈过程中,我方的军人和航空技术人员可算是与对方斗智斗勇。

50年代开始我国就广泛接触了俄国飞机50年代开始我国就广泛接触了俄国飞机

  俄国人一开始又是玩起了老招数:把30架初期型号的SU27改几个零件,吹说是最新的SU27SK。更为令人无语的是,其不仅拿老型号充数,甚至还装了大量的次品零件。诸如不合制造要求的发动机——其工艺很糟糕,虽然一开始也能正常使用,但寿命则要大大降低。航电设备和配套的机载武器上,俄方也是动起了手脚,拿旧货、次品充数。一开始我方要得急,已经等不了俄方新开生产线,最开始一批飞机要求是直接从俄部队调拨较新的飞机,尽快形成战斗力,这也给了俄国人进一步动手脚的机会。

晚年的林虎将军晚年的林虎将军

  不过,我方没有被他们蒙到。带领整个团队的正是著名的林虎将军,他当时已经老了,但本人还是亲自到莫斯科进行洽谈。在谈判即将达成的阶段,林将军要求检查俄方产品——看来他对俄国人的招数已经有所警觉。他之前曾了解过能拿到的SU27资料,自身更是有丰富的经验。他还进入座舱,仔细地观看和进行模拟操作,还要求俄方对中方人员打开盖板进行观看。下飞机后,他断言:这些飞机有问题!俄方的招数就这样被拆穿了

  当然了,因为不是搞具体的航空设计,林将军无法指出飞机到底哪里缩水了,哪里偷工减料了,但这样的警觉足以引起了我方航空工业人员的注意。我们当时虽然造不出这些飞机,但判别技术还是知道的。在我方的坚决要求下,我技术人员对飞机进行了仔细检查和对照,彻底让俄军的损招暴露了。

靠林将军和其他人的努力,我国最终拿到了SU27的最新型号靠林将军和其他人的努力,我国最终拿到了SU27的最新型号

  后来,负责主导谈判的俄空军总司令科图诺夫将军在谈判桌上哑口无言,面对我方的质问,根本说不出一句话。林将军大声吼道:你们说我们都是朋友,你们就这样对朋友的?!俄方也很清楚,如果这个订单丢掉了,对于当时风雨飘扬俄航空工业意味着什么,最终愿意出售最新式的型号和部分技术。

  实际上,从80年代末双方恢复武器引进的谈判后,道路就走得比较曲折。最开始的俄国人只想给米格29,连SU27的面都不给碰。后来是因为实在困难,终于松口,却又想玩老把戏搞掉包,一方面降低成本,二方面处理次品和旧货,三方面还能维持住核心技术不出口。

  但最终,我们却拿到了当时最新式的SU27SK。后续订单也陆续下达。90年代,甚至在俄远东地区的苏霍伊的专门生产厂,大部分产品都是为我国生产的。这无论是对于我方获得紧缺的一流航空技术,还是帮助俄航空企业维持住起码的生存,都是大有裨益的,可谓双赢。俄国人的那些小把戏,其实如果真的弄出什么后果,受损最大的其实还是他们自己。(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