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新接装运8Q反潜机现身东海方向 将对抗日本潜艇

我军新接装运8Q反潜机现身东海方向 将对抗日本潜艇
2018年05月05日 10: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首款国产固定翼反潜巡逻机运-8Q(即“高新6号”)似乎已顺利结束在海军的试用期。近日,有网友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拍到海军新接装的运-8Q飞机在进行飞行训练。公开资料显示,运-8Q反潜机自2015年左右交付以来,一直仅有南部战区海军特种机部队接装。从那时至今两年时间里,南部战区海军已多次进行运-8Q与驱逐舰、护卫舰的空海联合反潜训练。现在看来,运-8Q得以开始装备南海以外方向的海军部队,表明其性能得到了军方认可。

  网友拍到的装备东海方向的运-8Q反潜机。感谢作者。

  运-8Q反潜机首先装备南部战区海军,可能有武器装备和任务需要等多方面原因。首先,南部战区海军接装前的航空反潜装备主要仅为直-9、直-8舰载反潜直升机,甚至没有像东部战区海军装备的卡-28专用反潜直升机。其中直-9舰载直升机因载重量小(仅为4吨级),留空时间短,单机进行远程反潜的话比较勉强。直-8反潜型则体积过大,现役驱逐舰、护卫舰等无法搭载。

  其次,南海平均水深约1200米,而且可出入的海峡航道较多,一直被称作“潜艇乐园”。无论是洛杉矶级、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还是基洛级、苍龙级常规潜艇,在南海水下都表现得比较活跃。所以从任务需要来看,南海方向确实需要一款长航时、高灵敏度的固定翼反潜巡逻机。

  因此,首批运-8Q反潜机被交给了南部战区海军。而且南海的海况和潜艇活跃度,也很适合对这款国产首型反潜巡逻机进行深度测试。

  公开亮相的南部战区海军运-8Q反潜机。

  资料显示,运-8Q反潜机的最大飞行速度、巡航速度、最大起飞重量均与P-3C反潜巡逻机相当,但最大航程有所不如;运-8Q机首下方设有大型雷达罩,配置可360度环视海面的搜索雷达,能有效探测潜艇通气管、潜望镜、浮标等,P-3C在相同位置则只安装了照相机,探测距离、精度和范围不及运-8Q。运-8Q尾部的磁异常探测仪长约7米,长度也超过了P-3C的探测仪。

  运-8Q反潜机最多可携带100枚声呐浮标,最大航程为5000多公里。它还配备了多种刀形高频天线,以及完备的自卫预警系统,并可以配备鱼雷、深水炸弹、水雷和反潜导弹等武器。这些方面均优于P-3C反潜机。

  军事专家尹卓少将曾表示,运-8Q飞机可进行大面积搜索,一天可以巡逻几十万平方公里的海域。由于升空优势,同样一款雷达安装在运-8Q上比安装在水面舰艇上效率高出500倍,并且还能为导弹提供攻击目标的指示。

  P-3C反潜机抵近飞行。致敬照片作者。

  现在,运-8Q反潜机开始装备东部战区海军,意味着其通过了在南海方向的军方深度测试。东海大部分海域水深为60-140米,理论上来说,是适合进行航空反潜的海域。运-8Q飞机主要通过机首下方搜索雷达,就可以发现水下异常信号。不过由于此前解放军在东海方向的空中力量较为薄弱,所以其实难以用卡-28等反潜直升机进行较长时间的搜潜作业。

  这个状况在2013年我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开始得到改变。有了解放军岸基苏-30、歼-11、歼-10等战机对当面制空权的有效控制,海军舰艇、直升机的反潜作业才有安全保障。特别是在以056型导弹护卫舰为主力的护卫舰支队组建后,海军近海水面反潜作战体系已基本形成。

  运-8Q反潜机的加入,使得056型护卫舰搭起的反潜网立体性更强。而且,056型舰的信息化、网络化程度相当高,可通过舰载数据链将运-8Q与水面反潜平台有效融合起来,反潜效率因此更高。

  056A反潜加强型护卫舰下水。感谢照片作者“红鲨”。

  有了运-8Q反潜机与056型护卫舰的联手,像苍龙级AIP动力潜艇那样的静音潜艇,在东海方向的水下优势必然会消退。近来国内军事杂志有文章介绍,苍龙级潜艇虽然静音效果很好,但其声纹特征较为独特,容易通过比对被识别。在这一前提下,东部战区海军又“添置”了航空反潜利器,未来对反潜责任海区情况的掌握将更及时有效。(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