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国产航母起降直18舰载直升机 出海日期近在咫尺

中国国产航母起降直18舰载直升机 出海日期近在咫尺
2018年05月05日 09: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产直18舰载直升机准备着舰,感谢原作者

  近日有消息说中国海军第二艘航空母舰已经完成首次舰载机降落,从相关图片来看,此次着舰的是直-18舰载直升机,它在第二艘航空母舰上完成着舰和起飞试验,表明航母海试已经为期不远。

  此次起降是1架直-18舰载直升机,直-18系列直升机起飞重量大,载荷能力强,航程远,整体作战能力已经达到国外反潜直升机先进水平,是航母编队理想舰载直升机,辽宁号航空母舰就配备多架直-18预警直升机、反潜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这次测试也表明直-18应该也是第二艘航空母舰舰载直升机。

  完成着舰的直18舰载直升机,感谢原作者,注意飞行甲板已经清空

  从相关图片来看,第二艘航母甲板已经清空完毕,几乎看不到施工设备,舰岛脚手架也折除完毕,这表明航母舾装应该已经结束,主要系统已经完装到位,施工设备和人员已经撤离,现在航母已经进入紧张系统调试阶段,对于主要系统进行出海前调试,确保海试能够顺利进行,此次直升机在航母甲板起降目的可能有两个,一个初步检验直升机与航母配合情况,积累飞行员在第二艘航空母舰起降积累经验,为以后海试打好基础,另外也表明第二艘航母系统调试已经完成单系统(设备)调试阶段,已经进入任务系统综合测试阶段,因为直升机在航母起降需要舰载雷达、导航系统、通信/数据链等系统进行协作,舰载雷达为直升机提供引导,导航系统为直升机提供导航服务,纠正航线偏差,通信/数据链负责进行舰机数据交换,所以此次直升机在第二艘航空母舰上起降可以看作对航母出海前主要系统一个综合调试,如果一切顺利,第二艘航母出海已经来期不远。

  同一角度辽宁舰,国产航母可以看到左舷停机区似乎有所扩大

  现代航母普遍重视左舷停机区

  俄罗斯为印度改装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硬是在这里造了一个停机区出来

  在相关图片还有一个细节让人非常感兴趣,那就是第二艘航空母舰似乎扩大了左舷停机区,重视是左舷停机区作用是现代航母发展一个趋势,左航停机区与右航停机区相比,主要优点在于远离舰岛,几乎没有障碍物,有利于提高舰载机起飞安全性能,飞行员心理压力较小,这个停机区与右舷主停机区分开,能够避免航母舰面活动对于舰载机干扰,有利于提高舰载机紧急反应能力,另外左舷停机区离舰艏较远,可以让舰载机能够挂载重型武器起飞,这对于滑跃甲板航母来说意义更加重大,所以我们看一下新世纪滑跃航母发展,几乎普遍增加了左舷停机区,俄罗斯为印度改装维克拉玛蒂亚号专门在左舷增加了一块甲板,以拓展左舷停机区。

  从此前来看,中国航母战备值班飞机就停在左航停机区

  从此前信息来看,中国航母对于左舷停机区也非常重视,辽宁号航空母舰战备值班飞机就停在左舷停机区之内,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就可以迅速起飞,不过辽宁号航空母舰左舷停机区似乎偏小,停留2架歼-15舰载战斗机显得都比较拥挤,不利于舰载机在此执行任务,汲取这个经验教训,第二艘航空母舰加宽了左舷停机区面积,以提高舰载战斗机在此驻留能力,从而有效提高航母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