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三大轰炸机中国都不需要 已在研制两款隐身型号

俄军三大轰炸机中国都不需要 已在研制两款隐身型号
2018年05月05日 11: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曾经,俄罗斯空天军里面最令我们羡慕的装备就是三种战略轰炸机了,这三种轰炸机各有特色。图-22M3除了执行战略轰炸任务之外,是非常著名的航母杀手,图-95是全球唯一采用涡桨发动机的现役战略轰炸机,而图-160轰炸机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变后掠翼战略轰炸机。与之相对应,美国也有三种战略轰炸机,但突防形式却存在着不同。

  列阵的图-95战略轰炸机

  图-160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变后掠翼战略轰炸机

  图-22M3战略轰炸机有着航母杀手的美名

  图-22M3的最大速度为1.88马赫,图-160战略轰炸机的最大速度为2.05马赫,都是采用高速突防的方式。而相比之下,图-95战略轰炸机是一种亚音速战略轰炸机,突防能力要差很多。但是,由于全球主流国家的防空系统越来越厉害和完善,尤其是这些国家都拥有强大的空中预警机机队,再想依靠高速突防或超低空突防的方式实施防区内打击,就会使战略轰炸机已经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威胁。

  远程巡航导弹的诞生,使这些战略轰炸机拥有了全新的生命。它们完全可以在数千公里外的阵位上发射导弹,根本不需要担心对方战斗机和防空导弹的拦截。另一方面,这也使不同速度、不同突防方式的战略轰炸机定位越来越同质化,对作为巡航导弹载机的平台性能要求反而降低,轰炸机性能的差别更加突发凸显出来。

  随着远程巡航导弹的列装,作为搭载平台的轰炸机的性能开始变得没有原来那么重要。

  图-95轰炸机可携带8枚Kh-101巡航导弹

  例如,图-95、图-22M3(具备能力,但未装备)和图-160都能搭载Kh-101巡航导弹,其最大射程为2500~2800公里。这种导弹无需战略轰炸机突防至防区内,仅仅是搭载导弹的数量有差别而已,图-160战略轰炸机最多可携带12枚Kh-101,图-22M3战略轰炸机理论上是6枚,图-95战略轰炸机则可以携带8枚。美国空军也面临着类似的情况,这也造成了为何B-1B是用来替换掉B-52战略轰炸机的,最终却两种飞机都处于现役状态,而B-52的数量(75架)还比B-1B战略轰炸机的现役数量多。

  但是在美国空军之中,有一种战略轰炸机是例外,它代表着未来技术的发展方向,这种战略轰炸机便是B-2A。B-2A战略轰炸机采用隐身突防形式,是当今世界上最有希望突破强国防空网而实施防区内打击的平台,它也能携带JASSM-ER这样的超远程巡航导弹执行防区外打击任务。而美国未来的B-21战略轰炸机,以及俄罗斯的PAK DA战略轰炸机,都采用隐身突防模式,这显然是未来发展的技术趋势。

  我国的轰-6K轰炸机配备远程巡航导弹后,其突防能力差的弱点得到了一定的弥补。

  根据图中的照片推测,由于都是挂的重型弹,轰-6K轰炸机最多可以挂在6枚远程巡航导弹。

  相比之下,同上面的任何平台相比,我国的轰-6轰炸机在性能上都要差很多。但是通过研制出轰-6K战略轰炸机,而且还诞生了具备空中加油能力的轰-6N,这种老式平台也具备发射6枚K-AKD-20巡航导弹的能力。由于巡航导弹性能的发展,使原来轰-6轰炸机的性能不足得到了很大的弥补。但与此同时,这种战略轰炸机不隐身,突防能力差的缺点也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显现出来。

  正是在这种关键的大背景之下,我国启动了两种轰炸机的研发。一种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轰-20战略轰炸机,外界猜测这种飞机很有可能是一种采用飞翼设计的亚音速隐身轰炸机。而另一种轰炸机,也就是大家最近讨论比较多的并列双座战斗轰炸机。从该轰炸机的机头模型判断,其机头非常尖锐,不像亚音速飞机那样采用相对圆钝的机头,而且带有浓厚的隐身设计特征。再则,该机头的尺寸非常大,因此其最大起飞重量有可能超过50吨。而轰-6K战略轰炸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为79吨左右,这意味着,我们很有可能在研制一亚一超的两种隐身战略轰炸机。但目前这也是猜测,鉴于历史渊源,它的最大起飞重量也可能小不少,定位应该是更类似于苏-34或F-111的战斗轰炸机,不同的是具备了隐身能力。

  沈飞在航展上展示的隐身战斗轰炸机模型

  最新曝光的隐身战斗轰炸机模型

  有观点认为,未来我们的轰-20轰炸机很有可能采用飞翼结构。

  主流的非隐身战略轰炸机因为可在上千公里外发射远程巡航导弹,而无需突入防区之内,致使它们之间的差别并不大,我们再重复研制或购买这种飞机就显得没有必要了。因此,即便是俄罗斯出售其任何一种现役的战略轰炸机,我们都不用买了。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需要更好的,也正在研制更好的。(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