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伟明首创设备通过验收:领先美一代 已有供货能力

马伟明首创设备通过验收:领先美一代 已有供货能力
2018年05月04日 12: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船重工装备中船重工装备

  媒体报道,中船重工712所披露重大消息,中国“船舶综合电力推进系统工程化技术研究”项目近日顺利通过工信部验收。此前内部披露的消息显示,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将在2019年进行工程应用。这对于中国海军的未来武器装备意义重大。

  报道称,“船舶综合电力推进系统工程化技术研究”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国电力推进核心系统设备已经有了供货能力,并且已经在科考船、海洋工程船、公务船等30余艘舰船上应用。毫无疑问,下一步该系统将安装上军用舰艇。

  中国顶级科学家马伟明院士团队创新发明了世界首创的直流中压综合电力系统,他曾多次公开表示,我们的综合供电系统领先美国一代。根据央视披露的信息,我国在2003年立项,2013年完成了中压直流电力系统的陆上样机研制试验,而美国到2015年开始预研。从时间上看,我们至少领先美国十年。

马伟明院士马伟明院士

  2017年,马伟明院士披露中国下一代战舰——全能舰,这是一种被认为能够替代航母的全性能军舰,该舰使用的就是全电力推进系统,从动力到武器装备所有需要能耗的地方,均使用电力。全电力推进系统能够利用电力聚能特性,提升大型军舰的静音性能和航速,让军舰拥有更好的隐身性能和机动性,当前大型军舰的航速一般在30到40节,全能舰或能达到50节以上。

  全能舰用电能替代化学能驱动武器,这是一项革命性的升级,在前不久披露的全球首款舰载电磁轨道炮被认为是未来全能舰上的电磁炮样机,中国之所以能够领先美国将电磁炮上舰试射成功,得益于电偶推进系统的研究领先美国。

图片来源(@堂吉丶诃德)图片来源(@堂吉丶诃德)

  电磁轨道炮发射的弹丸因无须火箭驱动,因此节约了储存弹药的空间,万吨左右的军舰携带化学能导弹只能是数百枚,却可以携带上万枚电磁炮弹丸。这让战舰的防空和攻击力成几何级提升。

  除了电磁轨道炮这样的下一代海战武器上舰,全能舰还能安装电磁轨道弹射系统,弹射先进的无人察打一体机、预警机以及反潜机进行海空一体作战。这也是为什么称之为“全能舰”的原因,它被视为替代航母战斗群的海战革命性装备,将改变世界格局。(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再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