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意外造出世界第一轻重机枪:全重26公斤威力强大

中国意外造出世界第一轻重机枪:全重26公斤威力强大
2018年05月04日 10: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许多人说,我军存在火力不足综合症,比如:我军为步兵分队装备的89式重机枪,这让许多人感觉:为什么非要装备这样一款重机枪?认为这样干,有点过分了,属于火力不足综合症。这可是12.7毫米口径的重机枪,原本应做营属的防空武器使用,正式名称应为:高射机枪,结果我们硬改称为:重机枪,做为步兵武器下发给步兵使用了。

89式89式

  这让许多人认为,我军的安排造成火力过盛,远超出需求了,但是各国不都是追求更强大的火力吗?火力过盛不是缺点,战术角度考虑,重机枪下放有不小的战术优势。其射程与威力都相当大,可以提供更为有效的支援火力。

高射状态高射状态

  也许有人认为,这样一款机枪过于笨重,其实与想象不一样,这款机枪已经相当轻便,重量只有26.2公斤,其中枪身只有17公斤,已经可以达到伴随步兵机动的要求了。

  也许有人还不知道,这是世界第一轻的重机枪,没有之一。论起来,还算一个意外,原本上世纪80年代时,我们获得一个消息,苏军要列装一款NSV重机枪,其全重只有25公斤,这让中国科研人员一下子急了,要知道当时刚定型的85式有40公斤重,这差距也太大了,于是我们马上启动新机枪的研发,成果就是89式,可惜最终也没能达到25公斤的水平。

车载车载

  原来我们相当失望,没能超过NSV重机枪,让人哭笑不得的是,随后我们发现消息的有误,NSV重机枪的实际重量为41公斤,与85式差不多,我们本想不被甩开,结果领先了所有人,目前尚无一款现役重机枪可以与89式比重量了。

  89式重机枪设计除了轻以外,其它性能并不低,比如:理论射速为每分钟到450发到600发,更重要的是,除了现有的制式12.7毫米机枪弹,还可以发射新型弹药,其中,穿甲爆炸燃烧弹在800米距离上可穿透10毫米/30°钢板;以及穿甲能力更强的脱壳穿甲弹,威力不减反增了。

高射状态并不常用高射状态并不常用

  如果考虑到1500米的射程,89式重机枪的列装将让我们的徙步步兵分队具备与对方轻装甲部队正面硬扛的能力,在它面前任何步兵的防弹衣等于虚设,能硬扛其射击的轻型装甲车辆几乎不存在,如果能达如此效果,我们为什么不列装它那?(作者署名:浴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