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舰载通用气垫登陆艇数量终超日本 但却不载坦克

中国舰载通用气垫登陆艇数量终超日本 但却不载坦克
2018年05月04日 07: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关心人民海军发展的军迷,应该都经历过拿我军现役“中华神盾”驱逐舰的数量和海自“宙斯盾”战舰数量比较的阶段。最近,又有一型海军装备可以进行这样的比较了。

  2007年11月,人民海军首艘大型综合登陆舰071型首舰“昆仑山”号入列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这是我军首次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多功能大型两栖登陆舰艇,拥有宽大的飞行甲板可操作数架直-8舰载直升机,坞舱可容纳数艘大型气垫登陆艇,当然此时我军还并没有可用的这类装备。

日本海上自卫队共有6艘美制LCAC-1型气垫登陆艇日本海上自卫队共有6艘美制LCAC-1型气垫登陆艇

  而早在1998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就为其“大隅”级运输舰采购了6艘美制LCAC-1型气垫登陆艇。隶属于驻扎吴港的第1输送队下的第1气垫船队,舷号分别为2101-2106。相比之下,这就反映了当时我军两栖登陆装备当时依然较为落后的状况,而跨海登岛维护祖国主权统一的作战目标,也使得我军需要一种能够配合大型两栖船坞舰艇使用的快速登陆载具。

  2009年底,726型气垫登陆艇首艇3320号艇下水,这是一款与美制LCAC-1类似的舰载通用气垫登陆艇,两台燃气轮机分列两侧,左侧前方为驾驶室(LCAC-1则在右侧),右侧为一挺54式12.7毫米高平两用机枪,艇体中央布置有全长车辆甲板,理论上可运载一辆主战坦克或多辆装甲车等军用车辆进行快速突击登陆。

  具有试验性质的首批艇建造速度并不快,长期以来,3320艇一直作为726型气垫登陆艇的“独苗”存在。在这段时间内,首批3艘071型综合登陆舰陆续入列海军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而缓慢建造的首批次726型登陆艇显然无法满足日常训练值班需要,长期只有3320这一艘“独苗”,况且作为首艇其还承担着大量的试验任务,于是071宽大的坞舱就出现了各式各样、却又不大正常的装载配置。

比如装一肚子05系列两栖车族比如装一肚子05系列两栖车族
或者装一些724型小型气垫人员登陆艇“意思意思”或者装一些724型小型气垫人员登陆艇“意思意思”
或者……变身两个室内篮球场或者……变身两个室内篮球场
也经常会像“红海行动”里描述的那样给随舰海特“吃吃喝喝练肌肉”也经常会像“红海行动”里描述的那样给随舰海特“吃吃喝喝练肌肉”

  时光飞逝,到了2013年,第二艘3321号艇才曝光,而第三艘3322号艇则要到2016年才出现在官方图片中,足见首批艇建造缓慢程度。

  直到2017年初,二批次首艇3330号公开亮相,同样装备海军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本批次艇的动力舱外观与一批次三艘有着明显的外观变化,这是由于从二批开始,艇载主机由乌克兰的GTD-6000更换为中航工业黎明生产的QC-70型燃气轮机,主要区别在动力舱布局、排气口外观等等。

注意动力舱与排气口的区别(上为老批次,下为新批次)注意动力舱与排气口的区别(上为老批次,下为新批次)

  由于QC-70是一台由FWS-10核心机发展而来的航改燃气轮机,二批次726型也被戏称为一架贴海飞行的歼-11B。以燃气轮机为主机的登陆载具,其维护难度与使用方式确实不同于我军之前所拥有的任何类型登陆船艇,以一架飞机打比方倒也不是完全的戏谑,它确实需要一定的时间,以让部队建立起完整的使用维护体系。

  二批次以及之后的726型气垫登陆艇的生产建造,进入了一个相对速度较快的节奏,同年年内,3331与3332两艇也相继亮相。

  上月10日的卫星图片则显示,江南长兴造船厂厂区内已有7艘(数成6艘的仔细看右上角)接近建造完成的同型艇,预计在不久之后也将交付部队使用

  而就在前不久,隶属于东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的首艘071型“沂蒙山”舰与气垫登陆艇合练的图片中,首次出现了隶属于该支队的726型气垫登陆艇,舷号为3239。这是已知的最新批入列的726系列气垫登陆艇,在经历了9年的时间之后,我军终于拥有了亚洲最大规模的舰载通用气垫登陆艇队伍。

726型艇的首两位编号或与该艇所在登陆舰支队番号有关,这一点也很战斗机726型艇的首两位编号或与该艇所在登陆舰支队番号有关,这一点也很战斗机

  在726系列生产建造逐渐走上正轨的同时,它的训练作战使用方面同样值得关注。尽管首艇下水已经9年,但对于南海舰队与东海舰队下属的两支登陆舰支队来说,它的批量服役入列,乃至参加实战化演训任务却仍然是近两年来的事情。

LCAC-1突击登陆的经典画面LCAC-1突击登陆的经典画面

  作为快速突击登陆载具,LCAC这类气垫登陆艇经典的使用方式是用高航速冲上滩头,卸下高价值作战单元比如主战坦克等,以期快速瓦解岸滩抵抗,为后续部队进一步巩固登陆场。

  然而我军的该系列艇在此之前的历次演习当中,出现了许多非常不“LCAC”的使用方式。尽管确实有长期以来这类装备数量不多、部队使用机会较少的因素,但依然出现了很多令人觉得怪异的画面。

有首门却依然从气垫上下滑至滩头的步兵,原因不得而知有首门却依然从气垫上下滑至滩头的步兵,原因不得而知
坦克与装甲车辆依然缺席坦克与装甲车辆依然缺席

  特别是自从当初那张搭载96式坦克进行装载试验的图曝光后至今,也再未见726系列在演习中运载主战坦克进行突击登陆的场景。相比之下,更晚引进装备的“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舰却并不缺乏类似画面,这就更显得奇怪了。

  当然从装备上来说,曾经与海军登陆舰部队配合过的陆军两栖机械化合成旅们,也确实是全05车族配置(或者还有使用63A的未完成换装部队),并没有主战坦克,而东南方向的海军陆战队合成旅,自己也已经完成05车族的换装,同样没有主战坦克。

  对于05系车族来说,其优异的航渡能力本身就足以自行航渡冲滩,完全没必要动用726;而若要进一步巩固登陆场,形成具备优势防护与火力的战场桥头堡,则需要及时将主战坦克送上滩头,这活儿现在看又有被生存能力更强的“野牛”承包之势。这可能是使得726们长期处于较为尴尬的使用方式的原因。

公开报道中726型运载过的另一型车辆——居然是两栖强化型的86B步兵战车公开报道中726型运载过的另一型车辆——居然是两栖强化型的86B步兵战车

  而接下来想要发挥726系列的真正作用,究竟是与两栖机械化合成旅之外的其他陆军部队扩大联训范围,亦或者是为海军陆战队配备真正的铁甲矛头——主战坦克?在部队逐渐调整编制体制、新型装备不断入列的今天,无论怎样的方向,都是值得期待的。(作者署名:扬基帧察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