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第二艘福特航母电磁弹射仍不可靠 中国能否避免

美军第二艘福特航母电磁弹射仍不可靠 中国能否避免
2018年05月04日 17: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1日报道,亨廷顿英戈尔斯工业公司近日宣布,该造船厂已经将“福特”级航母二号舰“约翰·F·肯尼迪”完成了一项重要的标志性工作。

  “肯尼迪”号建造中

  重827吨的航母前段在“肯尼迪”号上安装完成,这标志着该航母的建造已经完成了四分之三。如果没什么大问题,很快将与首舰“福特”号一起,成为美海军首批两艘“福特”级核动力航母。

  3月底,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发布的报告指出,“肯尼迪”号有望于2024年秋完成交付,美国国会于2013年为这艘10万吨级超级航母划拨了资金。投入使用后,该航母可搭载90架各种舰载机,及时部署在美军指定地点。

  多年来,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新闻网记者萨姆·拉格恩一直在跟踪“福特”级航母的相关动向。他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福特”级和现役“尼米兹”级航母之间最大的不同在于二者的舰载机起飞能力。

  据萨姆称,按照设计要求,在特定时间周期内,“福特”级航母的舰载机起飞能力比“尼米兹”级航母高出30%。这是一个不小的提高!

  “肯尼迪”号建造中

  “福特”级航母的特点是引入了众多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新技术,例如用于起飞固定翼舰载机的电磁弹射装置。正如萨姆所言,这正是美国推动“福特”级航母项目的推动力之一。

  不过,虽然电磁弹射器是“福特”级航母的最重要技术进步之一,但美国总统特郎普曾在接受《时代周刊》的访谈中炮轰电磁弹射器。

  当时,特朗普称自己曾向一名海军军官表达过电磁弹射器的失望,尽管那名海军军官称电磁弹射器是数字化设备,采用该设备是为了紧跟现代科技的发展脚步,但特朗普表示“听起来很糟糕。数字,它们使用数字。什么是数字?只有爱因斯坦才能明白是怎么回事。”

  而且,在听到海军想要采购更多使用电磁弹射器的航母时,特朗普明确表示电磁弹射器更昂贵但现在还不可靠,用处不是太大,美国海军应该重新使用可靠的蒸汽弹射器。

  电磁弹射当然有其巨大优势,但是其背后带来的新问题也是存在的。一方面,电磁弹射需要的能量巨大。在3秒内将30多吨的物体以39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弹射出去,而且还要以每45秒工作一次的频率重复这一过程。每次耗电量达到1亿瓦特。

  所以,即使是强大如福特号采用了两台核反应堆的航母。在弹射时。舰上其他设备为了满足弹射所需的电量也无法正常工作

  另一方面就是价格昂贵。电磁弹射比蒸汽弹射造价要高几亿美元。这对于现在经费紧张的美军来说,非常的难以接受。而且,在电磁弹射刚投入使用阶段,必然会有一些小问题不断出现,需要磨合。

  由于中国也传出在未来发展航母中也会使用电磁弹射技术,这些问题恐怕我们也会遇到。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十分关键。

  事实证明,美海军仍在坚持使用电磁弹射器。而且,在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延迟之后,“福特”号终于利用电磁弹射器成功起飞了一架 F/A-18战斗机。萨姆说,那一幕令海军飞行员高兴得跳了起来。(作者署名:石江月)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