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大驱继续下饺子 最大造船基地或建弹射型航母

中国055大驱继续下饺子 最大造船基地或建弹射型航母
2018年05月04日 09: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世界各国媒体都高度关注中国第二艘055万吨大驱下水的情况,著名的英国简氏防务网站也专门发文报道此事。该文指出055万吨驱逐舰是除了航母外中国最大的水面战斗舰艇,该舰长180米,预计满载排水量超过10000吨,使之与美国海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大小相当。该舰主要武器集中在112个垂直发射的导弹发射井,装备舰对空、舰对舰、反潜和陆地攻击巡航导弹等。

  图片:055万吨大驱2号舰彩旗飘扬即将下水。

  同时,简氏防务网站还介绍了055万吨大驱的母厂——中国上海江南造船集团的长兴岛造船基地。

  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所属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军工造船企业。注意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军工造船企业,没有之一。

  它创建于1865年(清朝同治四年),历经江南机器制造总局、江南船坞、海军江南造船所、江南造船厂,1996年改制为“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该厂建造了中国第一炉钢、第一门钢炮、第一艘铁甲兵轮、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第一艘潜艇、第一艘护卫舰,还有我国最现代化的导弹驱逐舰和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远望”系列航天测控船等。

  为了建造“大船”,2003年11月18日,世界最大的造船基地——中船长兴岛基地开始启动。由于过去江南厂位于黄浦江畔,随着上海城市建设,跨江大桥一座座架起,江南厂建造的船只尺寸受到严重制约,因此从战略发展出发,这家百年老厂开始迁往长江中的长兴岛,由此开启了055万吨大驱和“大船”的研制历程。

  简氏防务网站称,江南长兴基地先后建造了4艘052C和10艘052D导弹驱逐舰,加上早年在黄浦江畔的江南厂建造的2艘052C,光江南厂一家就在这些年中下水了多达16艘大型“中华神盾”舰,为中国海军现代化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现在,除了继续建造052D和相关改进型052E导弹驱逐舰外,江南厂的大舰建造方向转向了055万吨大驱。而根据江南厂的建造能力,055万吨大驱已经开始了新一轮下饺子,从第一艘055下水到第二艘055下水,仅间隔了1年,建造频率之快,正说明了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迫切需要。

  此外,还有大量船坞登陆舰用726A型中型气垫登陆艇的建造项目,这些可以说是下饺子的调味品,但仍然是我军不可或缺的重要战力!

  不仅如此,坊间一直传言江南厂将承担中国第一艘平甲板电磁弹射航母,甚至是第一艘核动力航母的研制和建造任务,这才是所有观察家和军迷更加关注的地方。或许在不久的江南,中国第一艘核动力航母将在长江之畔下水,驶向深蓝!(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航母造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