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万吨大驱2年内或服役6艘 已下水2艘成形3艘

中国055万吨大驱2年内或服役6艘 已下水2艘成形3艘
2018年05月03日 09: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国内军事论坛发布正在江南造船厂建造的055型国产万吨级导弹驱逐舰2号舰照片,显示其已挂上满旗,下水征兆明显。4月29日传来最新现场消息,2号舰已经下水,这与055型首舰下水相隔仅1年。截至目前的消息显示,江南、大连两家造船厂共有至少6艘055型驱逐舰在同时建造,除了已下水的2艘,另有至少3艘已经成形。1年之间,国产首型万吨级驱逐舰就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

  055型驱逐舰2号舰挂满旗。图片来源见水印,感谢作者。

  从现场图片来看,江南造船厂下水的055型2号舰与首舰一样,完成度较高,舰艏130毫米主炮、1130速射近防炮清晰可见。不过为了防止下水时的震动影响传感器的精度,1130近防炮并未安装光电瞄准设备,只装好了炮管和护盾。此外,2号舰的“四面阵”有源相控阵雷达整流罩,一体式桅杆各传感器、电子设备、天线等的整流罩也都已安装到位。

  从055型驱逐舰首舰目前的施工进展来看,舰载武器、雷达、电子设备等都已在下水后的舾装阶段安装完毕。由此推测,首舰明年初有望进行试航。首舰的建造进度会之间影响到后续舰的进度。因为055型驱逐舰系首次设计建造的大型战舰,虽然设计方案、应用技术和材料都通过了严格把关,但在实际安装、试航之中,仍可能发现问题,需要进行再次修正。所以,只有首舰建造和试航一切顺利,后续至少5艘055型驱逐舰的施工节点才能保住。

  江南造船厂多艘战舰同时建造“盛况”。图片来自南海研究论坛。

  多个渠道的消息显示,055型驱逐舰首批建造数量可能多达8艘。目前,江南和大连两家造船厂已有6艘亮相,其中下水2艘,成形3艘。有军事观察家称,到两年后的2020年,会有至少6艘055型驱逐舰交付中国海军。去年才下水第一艘055型驱逐舰,到第三年就要服役至少6艘,而且还是万吨级导弹驱逐舰,不是像052D型那样的6000吨级驱逐舰,这样的速度一度令舆论和军迷很是怀疑。

  不过,这一在055型首舰下水前后出现的消息,现在已越来越显示出其真实性。江南造船厂2号舰时隔仅1年就下水,3号舰主要大分段已全部出现;大连造船厂2艘055型驱逐舰正在同一船坞内加紧建造,而且均已合拢,上层建筑基本成形。该厂第3艘055型舰也于今年年初亮相船台,除了舰艏,其他所有分段均已出现。

  应该说,越来越多055型驱逐舰的出现,使外界可以更清晰地了解其舰载武器和设备。055型驱逐舰相对于052D型驱逐舰而言,首先是舰体为全新设计。不过以我国军工目前一流的舰体设计技术,哪怕是第一次建造万吨级驱逐舰,也不会出现舰体规划不合理的问题。其次是应用了封闭式一体化桅杆。这一新型桅杆也已在我国战舰陆上试验平台提前测试了多时,电磁兼容等问题早已解决。

  除此之外,055型驱逐舰的舰炮、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相控阵雷达等基本为货架产品,其他新型雷达、电子对抗设备等则并不影响建造进度,主要需要在试航、试用阶段进行测试。所以总体来看,055型驱逐舰在施工过程中的“拦路虎”并不多,应用的新技术、新材料也都一一攻关成功。这些就是该型舰一开建就能成批“下饺子”的底气所在。

  055型驱逐舰首舰下水前完成度已相当高。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按照目前的建造进度来看,到2020年055型驱逐舰至少可服役6艘,最多可能服役8艘。届时,首艘国产航母应该也正好交付中国海军。也就是说,在进入“双航母时代”之后,海军航母编队属舰将升级换代,每个编队会各有2艘055型驱逐舰担任“首席带刀护卫”。那时中国海军航母编队的战斗力,将远远超过辽宁舰航母战斗群现在的水平。(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雷达驱逐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