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先进坦克折戟东南亚 散热太差没空调此国拒绝购买

俄先进坦克折戟东南亚 散热太差没空调此国拒绝购买
2018年05月03日 15: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于热带地区的坦克兵和坦克而言,高温一直是个大问题。坦克内部发动以后产生的巨大热量会让密闭的舱室内温度很高,这样的环境很多坦克兵都难以忘怀。当然了,如果是一般地方可能还好,要是本来就气温很高的环境,那这可是真够呛的。

老式坦克五大三粗,对高温耐受度也高老式坦克五大三粗,对高温耐受度也高

  如果说人可以忍,那么电子设备却受不了这样的温度。老式坦克面对高温没啥问题,因为其内部主要是机械零件,精密些的也就几个光学设备,电子器材可能就几个电台和通话器——还是特皮实的那种,其他的高科技基本是零,热点没啥关系。

  但对于新式坦克而言,已经融入了大量电子信息设备,坦克的射击和操纵、指挥根本离不开它们,而这些精密仪器比较娇贵,高温不仅可能影响正常运转,甚至都有可能损坏。要控制坦克内部的温度,一方面是散热,一方面就是加装空调等降温设备。现代坦克加装空调的型号也越来越多,其实主要是应对愈发增加的精密仪器。

T84T84

  当然了,不同国家设计坦克的侧重点也不一样。比如气候寒冷地区的俄罗斯和其他东欧国家,在坦克战车的设计上就不太重视散热和降温问题:他们的设计师甚至还要为坦克在冬季低温下保持温度不被冻坏而绞尽脑汁。不过这些坦克来到热带地区就可能水土不服。比如泰国最新采购的乌克兰堡垒式坦克就遭遇了散热问题。来自欧洲的这种坦克到了炎热、潮湿的东南亚问题频发。

东欧国家的很多坦克不太面临高温,反而面对低温的考验东欧国家的很多坦克不太面临高温,反而面对低温的考验

  据俄罗斯《军事工业信息》杂志的报道称,这种单价达到650万美元(换算下来大概超过了4000万人民币)的昂贵坦克在泰国遭遇危机。在湿热的热带地区,因为隔热和散热设备的问题,再加上没有空调、车体内部狭窄,坦克启动半小时后的车内温度“让人无法忍受”,超过了60摄氏度——再加上那种潮湿的环境,撂倒了一大片泰国坦克兵。其称装备堡垒坦克的泰国坦克部队进行的一次大规模演习中,竟然有50余人中暑,其中20人更是达到了倒地被抬走的地步

泰国新坦克面临考验泰国新坦克面临考验

  因为高温,坦克内部引以为豪的各种先进电子设备纷纷失灵甚至损坏,总的损失可能达到100万美元(换算约合超过600余万人民币之巨),这笔损失是极大的。泰国方面和乌克兰方面进行了磋商,要求其提供坦克散热和降温的服务帮助其适应当地环境。

  而一名泰国坦克部队的军官则直言不讳地提到:“早知道就不买这批坦克,多买中国货好了。”的确,中国的外贸坦克一直都针对使用方的环境进行针对性的改进,出售给高温地区的装备都有完好的降温措施,在签署订单和生产阶段就会仔细地考虑到客户的需求,而且交货速度和售后也比乌克兰好得多。(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