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私企打造全球最大火箭:目前登陆火星就靠它

美国私企打造全球最大火箭:目前登陆火星就靠它
2018年05月03日 15: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年九月,重型猎鹰火箭将进行其第二次的发射,本次发射将携带一个卫星进入地球低轨道。而本次出场的重型猎鹰火箭,和首射时并不一样,因为其将使用完整的block5构型,可以说是第一次发射真正意义上的“完整重型猎鹰”。

图为第一次与肯尼迪发射中心LC-39A发射升空的重型猎鹰火箭图为第一次与肯尼迪发射中心LC-39A发射升空的重型猎鹰火箭

  事实上,在今年年初第一次首射的重型猎鹰,几乎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就连一贯不太关注SpaceX的CCTV也居然在电视上播出试射成功的消息。

  重型猎鹰的横空出世之所以如此受人瞩目,主要是因为其强大的运载投送能力。其近地轨道运力高达64吨——虽然只是200*200的低轨道,但是其依然是数十年来最强劲的运载火箭,没有之一。

图为第一次发射升空的重型猎鹰火箭所带的测试用载荷——一辆红色特斯拉跑车图为第一次发射升空的重型猎鹰火箭所带的测试用载荷——一辆红色特斯拉跑车

  事实上,近二十年来,世界上的大型火箭都集中在20到30吨级,因为这足以满足绝大多数的航天需求了。在这个等级上的火箭有许多大家都非常熟悉——俄罗斯的质子,欧洲的阿丽亚娜五,美国的宇宙神V(Atlas 5)、德尔塔IV和猎鹰九,以及我们国家的长征五号。统统都属于这一个量级,毕竟在这个时代,我们无需登月,最为消耗运力的,也不过就是几个内太阳系探测任务。

图为飞行中的重型猎鹰想象图图为飞行中的重型猎鹰想象图

  然而,现在却是一个新的时代,美国重新开始计划他的月球探索计划和火星探索计划,这些计划都必须有超重型的火箭才能进行。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商业发射任务出现了,尤其是大型的卫星星座计划,其需要在太空中部署几十颗到数百颗中大型卫星。这就要求火箭的运力足够大,这样又能达到官方的探测项目的运力要求,又能够平摊降低商业任务成本。

  于是,SpaceX就开始准备了自己的重型猎鹰火箭,这个火箭将被用于环月旅游项目、火星探测器发射、全球互联网卫星星座发射以及未来的太空站发射任务。

  重型猎鹰的设计构造非常的有趣,其实际上是由三个猎鹰九号火箭的一级火箭捆绑改造而来。这就使得其一级拥有多达27台梅林(Merlin又译名灰背隼)液体火箭发动机。然而,上一个有如此之多发动机的火箭叫做N1火箭,其战绩为四次发射,四次爆炸。

图为猎鹰九号运载火箭,其与重型猎鹰第一级的构造完全相同图为猎鹰九号运载火箭,其与重型猎鹰第一级的构造完全相同

  但是,重型猎鹰的三个芯级相当于三个独立的火箭部分,每一个的可靠性又极强,再加上几十年来电子技术、飞控技术的发展,确实不能和几十年前的N1火箭相提并论。

  重型猎鹰火箭起飞之后,三个芯级都处于全推力状态,但很快中间芯级很快就会节流,主要的推力由另外两个助推器提供。

  接下来,助推器会自行脱离,并开始其返航之旅。

  没错,重型猎鹰的第一级火箭,全部可以回收。

图为同时着陆的两个重型猎鹰助推器图为同时着陆的两个重型猎鹰助推器

  在第一次试射中,重型猎鹰火箭的两个助推器与普通猎鹰九号完全一样的飞回了路上着陆场。而中间芯级完成任务、与二级火箭分离之后,也将减速落至海面上的回收船上。

  不过,在第一次发射中,中央芯级的着陆失败了,主要是因为其在发射中使用燃料超过预期,着陆时没有成功减速。

  总体而言,重型猎鹰和之前的土星五号相比,虽然推力较小,但依然不是同一个时代的产物。就好比古代的弓弩最远可以射至两千米之远,而现代的步枪射程通常只有七八百米一样。无论是造价、可靠性还是实用性,重型猎鹰都堪称是当今世上最优秀的运载火箭。但,这不是人类的终极能力,蓝源的新格伦号火箭,ULA的火神火箭,NASA的SLS太空发射系统,SpaceX未来的ITS行星际运输系统,他们一个又一个的冲击着最强火箭的宝座。(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