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智能炮弹价格有多高 3发造价超过1枚防空导弹

中国智能炮弹价格有多高 3发造价超过1枚防空导弹
2018年05月02日 17: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30日,海军东海舰队发布一篇054A导弹护卫舰徐州舰的报道,首次披露徐州舰主炮在2008年的一次反导试验,该舰H/PJ-26型76毫米主炮三次命中高速靶弹,实现了海军中口径舰炮防空反导零的突破。说明,中国的76毫米速射舰炮配发了带有智能引信的预制破片反导炮弹,这是世界最先进也是最高难度的火炮弹药引信技术。

  在炮兵领域,引信是炮弹技术里面的王冠,世界上能够制造中大口径炮弹的国家有很多,但是能够自主研发生产引信的国家却很少,能生产机电和智能引信的国家就更是寥寥无几。

  在70年前,最先进的炮弹引信就是美国著名的VT无线电近炸引信,这种引信依靠发射无线电波来测定与目标的距离,可以在最佳范围内起爆,在执行防空任务时具有极高的打击效率。与原子弹一起被称为二战时期最伟大的武器发明。

  无线电引信的技术要求极高,最初美军只在海军127毫米舰炮和陆军155榴弹炮使用过,口径再小的炮弹容不下VT引信的电路板。后来美军在76毫米舰炮上实现了VT引信,但那已经是战后了。

  中国的无线电近炸引信技术,起家于五十年代的哈军工时代,我军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缴获过一些美军的无线电引信,运回国以后,在哈军工研究,同事偷偷的向苏联专家私下学习请教,形成了我们自己的技术规范。从50年代中期开始搞型号研究。

  1959年,中国研制出第一代电子管引信。由于火炮发射时的巨大威力,炮弹的新式电引信的小巧精密机械和电子零件要在高过载条件下正常工作,这是相当高的挑战,所以世界上能自己搞电子引信的国家极少,中国算一个。

  不过,由于技术底子比较薄弱,中国的无线电近炸引信事业一直很坎坷,跟小口径弹药引信领域差不多,都属于长期处于搞不定状态,直到21世纪初才开窍,进入了研发生产的自由王国。

  1959年,中国引进苏联全套技术,研制成功59式100毫米大口径高射炮,原计划为该炮配用电-31无线电近炸引信,这种引信与二战时美军的VT引信很相似,根据战场统计,使用普通炮弹击落一架敌机,平均需要2000发。而使用电-31无线电近炸引信,只需500发炮弹。

  电-31无线电近炸引信在六十年代中期仿制成功,但由于相关基础工业技术水平薄弱,虽然我国能够造出来,但始终成品率低下,性能较差,成本畸高。这枚小小引信的造价高到令人膛目结舌,三枚电-31引信的成本相当于一发红旗-2型地空导弹。所以电-31引信只是小批量装备了一点点,高炮部队依旧以时-5型钟表式时间引信为主。配备地炮部队的大口径加榴炮和加农炮的电-11无线电近炸引信,也存在此类问题,所以产量很小。良品率低下导致成本居高不下,使得七八十年代我国的VT引信主要用于导弹。

  直到59式100毫米大口径高射炮在80年代退役时,也没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说,中国到80年代也没搞定美国在二战时期大放光彩的TV无线电引信。

  到了九零年代,我军总结海湾战争的经验教训,认为大口径高炮不容易受到干扰,而且射高高达1万米,能够有效打击主要在中空作战的西方战机,于是重新服役了59式100毫米高炮,装备于空军和海军的几个高炮团。为重新服役59式100毫米高炮配备的电子时间引信和无线电引信也在很快交付,这时重新生产的电-31引信才基本达标,100毫米大口径高炮在我军一直服役到2008年才正式退役。

  别以为我国的炮弹很便宜,除了59式高炮近炸引信的天价,90年代为新海37舰炮(H/PJ76A)配备改进榴弹的无线电引信,也是成本过高,一个点射的花费,赶上一发海红旗-7舰空导弹了。目前054A导弹护卫舰使用76毫米制导炮弹进行一轮拦截射击的花费,并不比发射一枚海红旗-16导弹便宜,以及30毫米加特林炮穿甲弹的使用价格,都不比导弹便宜。

  俱往矣,进入新世纪以后,中国的高级引信事业发生了基因突变,进步神速,什么可编程智能引信,什么3P弹引信,激光驾束引信,激光近炸引信,电容近炸引信等等瞬间完成,是引信生产国里的豪杰!(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舰炮炮弹引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