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披露库兹涅佐夫航母改造计划:载90架第5代舰载机

俄披露库兹涅佐夫航母改造计划:载90架第5代舰载机
2018年05月02日 15: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航母的建造可谓是海军造船中最为尖端和困难的部分。拥有和使用航母的国家越来越少、能建造出可用航母的国家则更是屈指可数。长期以来,俄罗斯海军凭借手头的“独苗”,算是勉强保持在使用航母国家的名单中,但这颗“独苗”的年纪越来越大,看上去情况糟糕,再加上不怎么样的维护水平,距离彻底的停用应该也过不了太久。

俄军现在仅存的航母俄军现在仅存的航母

  而从90年代后,别说航母,就是大型的水面舰艇,俄军新造的也屈指可数,算是彻底从“可建造航母”的名单中除名了。不过作为一支历史悠久的海军部队——在并不久远的70-80年代甚至具备和美国海军进行远洋较量的能力,其海军显然不会满意这样的尴尬。新航母计划开始列入日程。

俄造舰能力正在萎缩俄造舰能力正在萎缩

  据俄罗斯《谈话者》报的文章在2018年1月的文章称,经过数次修改,新式的航母设计方案已经确定。这个方案被称作“暴风雨”级。不过这个名头似乎就让人产生一些难堪的联想:80-90年代,俄国人那个最终遗憾下马的航天飞机计划叫“暴风雪”。不过同名的航天飞机好歹造出了样品,俄新航母能否走得更远,恐怕是划一个大问号的。

  根据文章的披露,最新修改的方案数据是这样的:满载排水量12万吨——这已经超过了美国人最新的航母。采用电磁弹射(原先设计是弹射器与滑跃起飞的混合)、核动力(原先动力方案并没有确定),可以搭载90架第五代舰载机——原先则是SU33四代舰载机,但受到对手F35上舰的影响,再考虑到设计的提前性,最终改为五代机。

俄造的军舰是越来越小,希望用一艘巨型航母恢复往日的海上威力俄造的军舰是越来越小,希望用一艘巨型航母恢复往日的海上威力

  不过很具有俄国特色的是,其具备强大的导弹攻击能力,虽然没有“库”舰那样夸张到还搭载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但其远—中—近三位一体的防空导弹群数量庞大,甚至超过了“库”舰,达到200余枚。根据分析,俄国人可能基于建造能力的考量,认为无法承担大量航母的建造,试图在一艘航母上集成强大的多用途作战能力,另一方面可能也是对对手空中优势的一种担心,试图用自己防空武器优势弥补。航母全长超过350米。俄海军宣布,这艘航母将在10年内服役。

俄现役航母愈发老化俄现役航母愈发老化

  不过,俄罗斯大型造船厂已经提出了疑问。如俄北方造船厂的一名高官直言不讳地提到:面对这样一个宏伟的计划,钱在哪?没有钱怎么造。的确,俄目前的军费水平,让如此吨位和技术含量的巨舰建造,以及建造时间,变得如同空中楼阁一样的不实际。俄海军的复兴之路,恐怕还是一步步慢慢走为好。(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