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空军"洗地"有绝招 一智能弹头曾是伊军坦克天敌

美国空军"洗地"有绝招 一智能弹头曾是伊军坦克天敌
2018年05月02日 15: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集束炸弹是用来突击装甲集群的利器。随着空中优势和新式弹药的装备,依靠密集队形和强大冲力发起突击的坦克战法已经威风不在。一旦丧失制空权,再强大的地面力量也不过是一堆活靶子而已。

挂载弹药的美军挂载弹药的美军

  其实早在二战期间,子母弹类的武器就被广泛用于对地面车辆的突击,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集束炸弹还是更加适合打击轻装甲目标和人员——因为坦克如果不是直接精确的穿透装甲,很难被彻底摧毁。但随着技术的进步,集束炸弹爆炸后的子弹头也具备了精确攻击的能力,可以很方便地对坦克战车进行“攻顶打击”。而愈来愈“精确化”的集束弹药成为了坦克战车真正的杀手。

反装甲集束炸弹反装甲集束炸弹

  美军的集束弹药发展是最为迅速和齐全的,因为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整个北约军面临着俄国坦克兵团的巨大压力,如果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投送尽可能多的反坦克火力是其当务之急。但预料中的西欧大战并没有爆炸——强大的北约空中力量和势在必得的俄国钢铁洪流没有机会真刀真枪地比试一番看看到底谁厉害。但90年代后的局部战争却给了美式战法和武器与俄式武器较量的机会。

F16具备多用途能力F16具备多用途能力

  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本已经凋零的伊拉克俄制坦克部队再次遭受了美军战机的猛烈轰炸——掌握绝对制空权的美国战机可以尽情地在战场上展现集束武器的可怕威力。据法国《观点》杂志的文章报道称,2003年3月30日,一架美军的F16锁定了一个暴露的伊拉克坦克部队集结地,随即投下了三枚重型的GBU105反装甲集束炸弹——其分弹药拥有智能识别装甲目标、精确打击能力,所以毁伤效率特别高。

  每一枚GBU105炸出30个小弹头,这些小弹头又利用其能力自己搜寻打击目标进行摧毁。从飞机投下炸弹到分弹药命中目标,不过10余秒时间,40辆伊坦克就被炸成了火球(相当于一个坦克营的兵力)200余伊拉克士兵(包括坦克手和后勤人员、随行的步兵)在弹雨和爆炸中被撕碎(这个战果是后来被俘虏的幸存伊拉克军官供称的)。2分钟后,F16从战场上空扬长而去,并通知其他战机过来进行补充攻击——自己的对地弹药已经用光了。

被摧毁的伊军坦克被摧毁的伊军坦克

  这就是一次典型的集束弹药的突击。战机在掌握制空权的情况下尽情朝着装甲集群倾泻弹药。而伊拉克坦克部队甚至在集结地的非战斗状态就遭到了灭顶之灾——其密集的停放队形更是加剧了美军的打击效果。伊军地面防空能力低下、甚至是起码的防空意识的缺乏,也在这次打击中显现得淋漓尽致。(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