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电子战版歼15或与国产航母同期交付 可烧穿敌军雷达

电子战版歼15或与国产航母同期交付 可烧穿敌军雷达
2018年05月02日 14: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歼-15舰载机最新重大改进型号被传成功首飞。这款被军迷称为“咆哮飞鲨”的舰载专用电子攻击机堪称歼-15舰载机系列的终极改款,也许以后还会有换装相控阵雷达的歼-15B型舰载机出现,但其战斗力仍然不能与集电子攻击和强悍空战能力于一身的“咆哮鲨”相比。对于歼-15电子战飞机的型号代号,有歼-15D、歼-17等多种说法,本文暂称其为歼-15D。不知是否巧合,歼-15D首飞的时间,正是首艘国产航母完成系泊试验,即将开始试航之时。

  歼-15D舰载电子攻击机首飞清晰照片。感谢发布者“罪恶大天使”。

  从这样的试飞、试航节点几近同步的迹象来看,歼-15D飞机很可能与首艘国产航母同期交付中国海军。按照航母建造一般规律,国产航母预计会试航2年左右时间,于2020年左右服役。这段时间对于歼-15D飞机完成所有试飞测试课目来说,也基本够用。更重要的是,在首艘国产航母服役,中国海军进入双航母时代之时,我国周边地区可能会出现隐身舰载战机常态性海上部署的局面。所以,从任务需求来看,歼-15D舰载电子攻击机的服役节点也应该定在前述时间。

  因为比较明显的是,歼-15舰载机为典型三代战机,而且装备的还是机械扫描脉冲多普勒雷达,其探测距离、精度,抗干扰和电子对抗能力等均不及装备相控阵雷达的3.5代、四代战机。从歼-15D飞机原型机已取消机头空速管来看,应该换装了相控阵雷达,切由于机头直径够大,雷达阵面也会相当大,发射功率和探测距离指标应该会比较惊人。

  歼-15D飞机取消了空速管,机头与歼-16战机比较类似。感谢发布者“罪恶大天使”。

  换装天线阵面巨大的相控阵雷达,使得歼-15D飞机不但抗干扰能力大大提升,甚至可能具备了“烧穿”对手雷达的能力。而且,相控阵雷达一般都会拥有超视距空战、制海、制地、反辐射等多种模式,这使得歼-15D飞机仅从舰载战斗机角度来看,已变成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多用途舰载战机,其任务灵活性可能还要超过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机。

  更为重要的,就是歼-15D飞机的电子攻击能力了。从首飞照片来看,其机翼尖挂载的两具电子荚舱,与已经试飞了一段时间的歼-16D电子攻击机同样位置挂载的荚舱比较相似。有军事观察家认为,歼-15D飞机可以看做是歼-15舰载机全套“移植”歼-16D电子攻击机武器设备的产物。甚至歼-15D飞机还从歼-15舰载机的单座型改成了双座型。

  歼-16D电子攻击机。图片来自网络搜索。

  双座型歼-15D飞机既可看做是专用舰载电子攻击机,也可当做舰载双座多用途战机使用。比如它的同型机EA-18G“咆哮者”舰载电子攻击机,典型性评语就是“既是当今战斗力最强的电子干扰机,又是电子干扰能力最强的(舰载)战斗机。”当然,在这个评语出现时,F-35B/C两型隐身舰载战机还未开始上舰测试,更别说形成战斗力了。不过EA-18G飞机随后的表现,却证明其就算面对隐身战机也绝不是毫无还手之力,并且在特定条件下还曾“击落”过F-22“猛禽”隐身战机。

  对于EA-18G飞机在一次军演中竟然“干掉”F-22战机,美军一些事后复盘文章认为,专用电子攻击机虽然依旧无法与隐身战机的隐身战力相抗衡,却能在作战体系的支援下抵消隐身优势,而且其自身强大的电子对抗能力,则有可能反向压制隐身战机的信息化能力。同样道理,歼-15D飞机装备的机载相控阵雷达和电子战设备技术比EA-18G飞机的还要新,所以完全可能具备与隐身战机“过招”的能力。

  EA-18G飞机“击落”1架F-22战机的标志。

  歼-15D舰载电子攻击机作为歼-15舰载机的重大改进型,预计会成为未来中国海军双航母的“撒手锏”舰载机。在我国自行研制的隐身舰载机服役前,歼-15D将是战斗力最强,并能与对手隐身舰载机周旋和过招的舰载机。而就算在国产隐身舰载机服役后,预计歼-15D飞机的服役寿命也会继续延续,届时,它可能会是歼-15系列舰载机中最“长寿”的型号。(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