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警500可空中加油 监控效率相当于10个雷达站

中国空警500可空中加油 监控效率相当于10个雷达站
2018年05月02日 12: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根据社交媒体网站近日发布的照片显示,中国的又一架空警-500预警机实现首飞。和之前同型机的差别在于,这架空警-500预警机在机头上部加装了受油探管。由于空警-500预警机采用的平台是运-9飞机,因此这也是我国第一种可接受空中加油的国产预警机平台,填补了一项非常重要的空白。

  社交媒体网站最近发布的新空警-500预警机,可以看到其机头上方的受油探管。

  正在试飞的新空警-500预警机

  在空警-500加油型预警机之前,我国仅有一架编号为762的空警-2000预警机可以接受空中加油。无论是批量生产的空警-2000,还是空警-200和空警-500等等,都不具备接受空中加油的能力。而在全球的强国空军中,预警机接受空中加油能力越来越成为一种标准配置。空警-500加油型的问世,使任务时间得到很大增加,从而可以很好地为我国作战飞机提供空情保障。

  对于任何一支空军而言,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都是非常重要的力量倍增器。地面上的远程雷达由于地球曲率影响,对低空目标的搜索距离短,而且会受地形的干扰,于是科研人员想到了将这种雷达搬到天上的办法,研制出预警机,使之能够搜索和监视海空目标,指挥与引导己方飞机作战。依靠预警机,可以及早地发现、识别和跟踪各种目标,提供的预警时间要比地面防空平台高好几倍,其工作效率相当于8~10个高性能的大功率地面雷达站。

  在此之前,我国只有一架预警机具备接受空中加油的能力。

  预警机接受空中加油,越来越成为全球强国空军的标配。

  不仅如此,预警机通常装有无源探测系统和敌我识别电子干扰吊舱等装备,具备实施电子战的能力。拥有了空中预警机后,也可以大大节省兵力,一般认为,即便作战飞机仅有对方1/2,只要装备空中预警机,也能将对手击败。比如,美国空军专家测算过,如果没有预警机,实施本土防空作战需要530架战斗机,而配备空中预警机之后只要200架左右,可以节省62%左右的兵力。

  和预警机一样,空中加油机也是极大提升作战能力的重要平台。首先,空中预警机可以大大增加作战飞机的任务半径。例如,西方国家的战斗机等飞机进行一次空中加油,作战半径就能增大30%。相比之下,苏联战斗机进行一次空中加油,作战半径可以提高25%~28%。除了延长作战半径,依靠使用空中加油机,还可以使作战飞机能够挂载更多的弹药,保障远程侦察与巡逻任务,提升作战飞机的起降性能,为战斗机的机动转场和战术奔袭任务提供支援。

      空警-2000预警机,不具备接受空中加油能力。

  E-3D空中加油机的机头特写,能清楚地看到受油探管。

  因此最近三十年以来的地区冲突中,经常都能够看到预警机和加油机为作战部队提供保障的场景。美军非常重视这两种平台的发展和装备,认为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是实现“全球达到和全球力量”的保证,没有这两种飞机,美国空军就不是全球性的空军。我国空中力量虽然主要执行国土防空任务,但随着装备现代化的推进,对于这两种平台的需求越来越大。

  空中预警机我们已经研制出多种型号,基本上可以满足军方的需求,而加油机的问题则长期没有得到解决。我国的空中加油机主力是从轰-6改进而来的轰油-6,携带燃料少,保障空域范围小,从乌克兰购买的伊尔-78空中加油机虽然能力要强很多,但数量仅3架,远远无法满足需求。尤其是像伊尔-78加油机这样的大型平台稀缺,已严重制约我国空中力量的发展。

  再则,我国的轰油-6和伊尔-78均采用软管加油方式,出油效率低,对于保障战斗机级别的飞机尚可,但用于保障空中预警机和轰炸机这样的大型平台,很难满足需求。正是基于这一原因,根据中航工业最近发布的信息显示,我国已经在运-20平台的基础上研制空中加油机,而且该型飞机还采用硬式空中加油技术。

  随着我国装备现代化建设的进行,对大型空中加油机和预警机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新空警-500预警机和运-20空中加油机改型的研制,意味着我们将拥有两种大国空军必须的作战平台。两种飞机都是力量倍增器,全部投入使用后,将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对于大型空中加油平台,曾经有观点认为我们的需求不紧迫,或者没必要装这么多,而从最近两大在研项目的曝光来看,这些观点显然是不正确的。(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