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第5个轰6K团亮相后又有成批新机下线 或装备200架

我第5个轰6K团亮相后又有成批新机下线 或装备200架
2018年05月02日 08: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空军连续发布视频、图文,集中披露了多型号战机进行“绕岛巡航”、远洋训练的给力时刻。其中最受关注的可能要属被称为“战神”的轰-6K中远程轰炸机。但时至今日,仍有一些人对轰-6K轰炸机不太看好,认为它既不能隐身,也不能超音速飞行,有点“鸡肋”之嫌。不过现实情况是,空军今年才刚刚公开了第5个装备轰-6K的轰炸机团,也就是近来多次出现在媒体中的“神威大队”所在团。国内军事论坛最新发布的照片更显示,生产商西飞仍在成批下线新的轰-6K,最近一批次已超过半个团,至少有约12架。

成批轰-6K轰炸机“新鲜出炉”。图片来自南海研究论坛。成批轰-6K轰炸机“新鲜出炉”。图片来自南海研究论坛。

  对于一款空军“战略级”飞机来说,一次性生产10多架是相当惊人的数量。公开报道显示,去年我国两大战斗机(歼击机)生产商沈飞、成飞各自生产了40多架主产型号战机,分别为歼-16、歼-10C。平均来看,两家每月各自生产10-12架主产型号战机。也就是说,单看西飞今年4月的轰-6K轰炸机下线数量,已经追平了两款3.5代标准的国产战斗机。

  因为有大量订货,西飞才会如此“高产”。显然军方对轰-6K轰炸机的需求处于“持续旺盛”阶段。不过,梳理此前发布的西飞俯拍照片可发现,并不是每个月都会有如此多的轰-6K新下线。公开报道显示,轰-6K轰炸机于2012年装备空军,至2017年初已装备了5个团,约100架。所以平均年产量约为20余架。

这样的照片几乎已成为空军远洋训练的“标准照”。这样的照片几乎已成为空军远洋训练的“标准照”。

  歼-16、歼-10C两款3.5代战机目前是产量排前的国产战机,从服役至今,年均产量约为40架,并且呈递增趋势。那么排在它们之后的国产战机,就是轰-6K(空军目前更多地称其为“战机”)。之所以一款技术并不算先进,甚至与主流先进战机隐身飞机性能相去甚远的战机,能获得如此高的订货量,归根到底还是在“唯一”二字。

  轰-6K轰炸机是中国空军目前以及未来七八年内,唯一一款打击范围达到“准战略级别”的战机。轰-6K自身最大航程超过9000公里,已经接近图-160战略轰炸机约1.5万公里航程的2/3。轰-6K配套武器之一——长剑-20空射巡航导弹,最大有效射程超过1600公里。以轰-6K约3500公里的作战半径,加上长剑-20巡航导弹的射程,这一“准战略”武器组合的威慑距离超过5000公里。

轰-6K出岛链训练一般都挂的是长剑-20的训练弹。轰-6K出岛链训练一般都挂的是长剑-20的训练弹。

  5000公里左右的打击范围,对中国空军来说,已经比较接近战略级别。因为从我国国防需要和周边安全形势来看,空军主要需要形成的是对第二岛链及以内区域的精确打击威慑力。轰-6K轰炸机不但在打击范围上满足要求,而且一次最多能带6枚长剑-20导弹,火力密度也足够。此前的轰-6M轰炸机最多只能带4枚长剑-20,而且作战半径只有约2000公里。

  除了可以实施战略打击,轰-6K轰炸机在执行战术打击时的载弹量优势,也是苏-30MKK、飞豹、歼-16等战术飞机所不能比的。轰-6K通过复合挂架、内置弹舱最多可带36枚250公斤级激光/卫星制导炸弹,而且留空时间比战术飞机长得多,可以在空中长时间待机,一旦发现目标,随时可进行精确轰炸。所以无论从战略还是战术角度来看,轰-6K轰炸机目前对中国空军来说,都具有必需性。

轰-6K通过复合挂架携带航空炸弹。轰-6K通过复合挂架携带航空炸弹。

  在中国空军约5个团装备了轰-6K轰炸机后,西飞的轰-6K生产不但没有停止,反而有增产趋势。一个可能是空军可能会给所有轰炸机团都换装轰-6K;另一个可能则是中国海军有进一步需求。目前海军已接收了约一个团的轰-6K,未来扩大订购的可能性相当大。综合来看,轰-6K轰炸机在已装备100多架的基础上,可能至少还会装备3-4个团。届时,轰-6K轰炸机装备中国海空军的总数可能达到200架。(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