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母战斗力的最大保障是什么?并不是歼15舰载机

中国航母战斗力的最大保障是什么?并不是歼15舰载机
2018年04月30日 13: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中国辽宁号航母舰载机展开常态化战备执勤,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组成的辽宁号航母战斗群目前已经完全具备独立作战能力。这标志着中国航母正式成为可靠的战斗力,也标志着中国完成拥有航母-制造航母-使用航母的航母三步走。航母作为当今世界上吨位最大,作战人员最多的一型舰船,其战斗力的根本来源是在军舰上工作的超过1900名官兵。

  辽宁号航母总排水量超过6万吨,要玩转这艘6万吨的庞然大物,并且妥善利用40多架飞机,这需要官兵们的多重密切配合。按照航母的基本职责划分,分为甲板、机库、轮机、舰桥、生活等多个区域。而这些区域中,最繁忙的当属机库和甲板,总所周知的航母甲板彩虹战队就是隶属于机库和甲板操作人员。

  飞行甲板工作人员之所以被称为彩虹战队是因为不同职责的舰员身着服装颜色不同,在甲板上工作室相互交错,故被称为彩虹战队。实际上,不同舰员的衣服颜色都是根据其工作岗位确定的,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岗位和指责,整艘航母上没有一个闲人。

  多年前掀起航母style的就是身着黄色救生背心的舰载机起飞助理。他们的主要职责就是引导飞机准确移动到挡焰板前段,并综合起飞控制中心和飞行管制中心的各项指令,对飞行员下达最终起飞指示。其特有的指挥起飞姿势被称为“航母style”。

  在甲板上最忙碌的也是最辛苦的当属身着绿色救生衣的设备维修人员和货物装卸人员。这些人的主要任务是管理战机起飞前的阻拦索、起飞辅助装置。同时对所有飞机和飞行辅助设备进行检查和维修。除此之外还要负责航母上大大小小物资的装卸和起降,同时也包括各类直升机的其将引导工作。

  身着蓝色救生衣的则是往返于机库和甲板的升降机操作员,同时还需要对飞机起飞和降落之前的相关部件包括轮档、牵引车等进行调配驾驶。可以说,他们负责航母舰载机在舰上的一切动作。

  工作最为危险的是身着红色救生背心的安全员。他们负责观察和检修航母的挡焰板,同时还需要在飞机起降失事时进行紧急处理、而发生弹药爆炸等重大事故的时候,安全员也是冲在最前面,全力组织爆炸进一步扩散。

  紫色背心的舰员只负责一件事,就是飞机的燃油管控,这包括不同飞机的油料型号,油料装载数量,这些都是油料员的工作。同时他们还需要随时对飞机的油料进行化验检查,力求油料的可靠和完整。

  白色背心的船员是与航母安全息息相关的各岗位舰员。这些人包括航母助降指挥官,医务人员,弹药质量检查人员,飞行中队检查人员,安全观察员等。这些人的主要任务就是对甲板上的各个区域进行多方位无死角的检查,不得有一丝马虎。

  航母甲板的工作人员最多可超过1000名,正是这些船员的通力合作,才使得航母这样一个海上机场在如此小的面积内进行秋毫无错的调配。而航母的真正战斗力来源,除了航母的舰载机飞行员外,更多的则是这些奋斗在最前线的甲板工作员。(作者署名:利刃/AL)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航母海军歼1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