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鹰击18反舰弹几乎无法被拦截 或将颠覆海战模式

中国鹰击18反舰弹几乎无法被拦截 或将颠覆海战模式
2018年04月30日 13: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的反舰导弹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在后发优势的加持下,中国的反舰导弹已经形成一整个由远及近,多元发射,多阶段组合式反舰体系。在这个体系下,以鹰击6系列为首的中远程反舰导弹是舰队反舰的主力,而鹰击8系列因为其较小的吨位和优秀的适应性可以从多个平台进行发射。

  中国最新的反舰导弹当属鹰击1系列,而就在近日,中国最新的鹰击-18导弹成功在052D导弹驱逐舰上完成发射试验。根据网上流传的视频,中国052D型驱逐舰昆明号在中国某试验海域发射了鹰击18反舰导弹。从截图来看,该导弹发射位置位于052D型导弹驱逐舰前段,并采用热发射模式进行发射。根据相关新闻透露,该导弹成功飞行200公里,并命中靶标。

  鹰击18导弹是我国航天科工三院研制生产的一种亚超音速结合多弹道反舰巡航导弹,该导弹是我国目前所装备的最先进的反舰导弹,拥有无可比拟的精确度和射程,并且在突防能力上尤为突出。

  鹰击18导弹采用与俄罗斯3M-54型俱乐部反舰导弹相似的尺寸和突防原理,但是在具体内部构造和制导模式等有着天壤之别。鹰击-18导弹采用三部分串联式多用途推进装置,分别是用于早期升空推进的火箭助推器、用于长距离亚音速巡航和调整的小型涡扇发动机、用于末端攻坚加速的固体火箭发动机。这三种发动机使用在一种导弹上足以在某种意义上证明中国在导弹的集成化和导弹发动机方面的成就。

  鹰击18导弹采用中继惯性制导+末端主动雷达制导的双重复合制导模式,并且在整个飞行的过程中可以随时使用解放军军用数据链进行连接指导。采用这种制导模式的鹰击-18导弹可以做到发现即打击,并且具有非常高的灵活性。在中国空中隐身战斗机进行精确辅助打击的时候可以利用数据链进行连接,这样可以大幅度提高导弹的精确度,进一步提高打击效率。

  鹰击18导弹的突防能力来源于其多变的导弹轨迹和大攻角机动力。在导弹升空后,用于助推的火箭助推器便被抛弃,涡扇发动机进入工作模式,导弹飞行在距离海平面3-5米的高度进行超低空掠海飞行。在进行最大可达300-500公里的超低空飞行之后,导弹爬升至雷达扫描高度,此时雷达锁定目标并抛弃耗尽燃料的涡扇发动机。在锁定目标之后降低高度并启动火箭发动机进行最后的机动。在这段过程中,导弹不仅可以完成过载10G以上的三维立体式机动,并由于将一半的弹体抛弃,其弹体体积和横切面积大大减少,还可以大幅度缩减受弹概率。无论什么军舰,在被这种导弹盯上之后之后寄希望于密集的近程反导装置和密集阵系统。一旦面对可以同时从陆基,海基,潜艇发射的多枚导弹的饱和式攻击,防御再严密的舰队也无法支撑得住。(作者署名:利刃/AL)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