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舰队凭啥纵横台海70载?全靠四代“阳字舰”

台军舰队凭啥纵横台海70载?全靠四代“阳字舰”
2018年04月30日 10: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说起台湾这个所谓的“中华民国国军”的海上力量,当代的年轻朋友们可能都会想到什么“成功”级“康定”级“济阳”级之类的护卫舰,说起驱逐舰那就直接升级到“纪德”级小航母。比起当下的解放军海军,这些东西那真是令人嫌弃,按照施佬自己的话说,那就是除了肚子里的LM2500之外,基本就没有可取之处了。

▲ 成功级别的不说,燃气轮机还是很好的嘛▲ 成功级别的不说,燃气轮机还是很好的嘛

  但是在二十多年前甚至更早的时候,对岸海军可是曾经拥有过亚洲第二大规模的驱护舰队,而其中的主力,就是施佬一直很感兴趣的“阳字号”驱逐舰。

▲ 照片里这几艘,已经是台军最后的“武进三型”之后的阳字号了▲ 照片里这几艘,已经是台军最后的“武进三型”之后的阳字号了

  说起这个“阳字号”的定义,其实是比较讨厌的,因为实际上台军绝大多数的驱逐舰的舰名都以“阳”字命名,所以在“纪德”级以前实际上“阳字号”就是指台军的驱逐舰,但是对于我们平时特指的“阳字号”来说,他的范围又没有那么广。就好像你说解放军的登陆舰都是“山字号”,有没有错呢?好像也对,但是别扭不别扭呢?反正施佬是觉得相当别扭。

▲ “山字号”登陆舰……这像话么▲ “山字号”登陆舰……这像话么

  大致来说,台军的“阳字号”驱逐舰前后可以分成4批。

  第一批是在抗日战争胜利之后的日偿舰,也就是中国代表去抽签摸来的那一批中吨位较大的一些。这其中最有名的肯定是“祥瑞”的“雪风”,也就是后来的“丹阳”舰,另一艘比较大的是“汾阳”,前身是秋月级的;剩下的几艘中,“信阳”“衡阳”“华阳”“惠阳”等4艘则是弱鸡的丁型驱逐舰 “沈阳”则是1922年建造的古董“峰风”级“波风”号。

▲ “丹阳”的前世很祥瑞,自己倒是……很一般▲ “丹阳”的前世很祥瑞,自己倒是……很一般

  因为后来国民党很快就接收了美援,因此这批日舰虽然没有弃之不用,但因为缺少备件,而且性能也不行,特别是舰上没有空调,因此不招台军待见。之前曾在这些老舰上服役的台军舰长就回忆过,这些舰在分配油漆的时候都要少给一些,以至于往往需要舰长“据理力争”才能从军需官那里足额申领。

▲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大概就是这批阳字号的面貌▲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大概就是这批阳字号的面貌

  第二批阳字号确实是美援,但是数量只有4艘,分别为“洛阳”“汉阳”“咸阳”“南阳”四艘,在1954-1959年期间移交台军。这四艘中前两艘是本森级,后两艘是格里夫斯级,都是美国二战前设计建造的驱逐舰,至于移交的时间点和型号水平,一看就是签了美台共同防御条约之后,美国为了平衡50年代解放军“四大金刚”的四艘驱逐舰而送给台湾的。

  ▲ “四大阳字”,别说这个舷号14的“洛阳”虽然号不吉利,倒是最后也没有什么大事

  和解放军的“四大金刚”一样,这“四大阳字”也是这一时期台军的头等主力,无论人员配置、官兵待遇都是台湾第一流的。由于这些“大舰”实际上归属援台的美军司令部指挥,台军在运用这些舰艇时往往相当保守,除了示威性的巡逻和作为前出部队的接应或者后援,这些大舰几乎不会用于一线作战任务——这一时期的解放军在运用“四大金刚”时也有类似的考虑。

▲ “四大金刚”也是在人民海军中受尽优待的战舰▲ “四大金刚”也是在人民海军中受尽优待的战舰

  这其中“咸阳”的经历比较特殊,因为台军的“咸阳”实际上对应了三艘格里夫斯级驱逐舰,第一艘“咸阳”在用了15年之后,在1970年触礁,拖回来一看没法用了,于是干脆放弃服役了,而恰好1969年,另一艘租借给日本自卫队服役的格里夫斯级期满交还,于是直接被送给台军“顶”了“咸阳”的坑,名字嘛也叫“咸阳”,然后这船用了两年就不行了,只能又由美国人“顶”了第二艘自卫队还回来的驱逐舰,还叫“咸阳”。因为当时舰艇触礁这样的事情也是严格保密的,因此在外人看来,“咸阳”并没有什么事儿,只是进行了改装,因此在面貌上有所不同。

  ▲ 最后一艘“咸阳”在服役末年,还被改成这样客串了一把日本“出云”号巡洋舰

  第三批阳字号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阳字号,也就是总数26艘弗莱彻级、基林级和艾伦·萨姆纳级驱逐舰。这些舰此前在美国海军服役,并在上世纪60-70年代开始大规模从美军退役。由于美军此时准备撤出台湾,为了让台军能够有自保的海军力量,也允许台湾采购这些退役舰艇。这些船里,有的是美军退役之后直接移交给台军的“热舰”,有的是台湾以废铁价格购买后在美国船厂里选择好的部件“拼凑”出来的,还有的是美国卖给别国被拒后转售台湾的。

▲ 这批阳字号是型号多样、来源多样、改装方式也多样▲ 这批阳字号是型号多样、来源多样、改装方式也多样

  这批舰回到台湾之后,台军一方面对其舰体结构和锅炉轮机进行了彻底的检修和延寿,另一方面也积极对其进行延寿,这才有了后来的所谓“精装舰”和武进1/2/3号现代化改进计划,也有了施佬接下去可以胡诌的内容。

▲ 武进到武进三号的时候,其实已经算是二战驱逐舰改装的巅峰了▲ 武进到武进三号的时候,其实已经算是二战驱逐舰改装的巅峰了

  至于第四批阳字号,其实就是所谓的“济阳”级巡防舰,即美国最早租借、后来干脆卖给台湾的8艘“诺克斯”级护卫舰,因为舰名全部带“阳”,因此勉强也算得上阳字号,但大部分人在提期他们的时候都不会将其归纳为“阳字号”,而是单独称呼为“济阳”级。

▲ 连驱逐舰也不是也好意思叫“阳字号”?▲ 连驱逐舰也不是也好意思叫“阳字号”?

  作为台军水面舰艇部队的主力,这四批阳字号的发展几乎就是台湾海军的发展史,而第三批,也就是进行了大规模现代化改装升级的这批阳字号的改进,则可以看做是上世纪80年代台湾自主推进海军现代化的标志。无怪乎台军在自己的军史介绍中,把阳字号及其升级称作“一代舰”,作为台军水面舰艇发展的起点。

  ▲ 在整个80-90年代初的解放军对台作战想定中,这二十多艘“阳字号”是海面上最大的敌人

  从这个角度看,要弄清台湾海军的技术发展,就得从这一批复杂的“阳字号”开始讲起。(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台军驱逐舰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