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军致胜利器不是喀秋莎亦非T34 士兵称没它打不了仗

苏军致胜利器不是喀秋莎亦非T34 士兵称没它打不了仗
2018年04月28日 18: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于处于战争前线的士兵而言,酒精可能是难得的慰藉。而俄国人更是把这一切发扬光大。对伏特加白酒的钟爱已经到了让人难以理解的地步。正所谓,俄国不能少了三样东西:伏尔加河、辽阔的草原,以及伏特加。这种富含酒精味道的饮品,可以舒缓紧绷的神经,可以在俄国的寒冬中让浑身充满暖意。

直到今天,俄罗斯人对伏特加的热爱之情是一点没变直到今天,俄罗斯人对伏特加的热爱之情是一点没变

  俄国军队是把伏特加当做和军用干粮、弹药一样的补给品定量配发的。这一点的确是个异类。按照俄罗斯《对话者报》的专题文章称,在惨烈的卫国战争期间,其军队对伏特加酒需要极大。比如按照1943年的供应表,不同岗位和地区的士兵就有不同的定量。比如前线的精锐近卫部队、坦克兵炮兵、航空兵(这个的确有点夸张)等,有320克。后方的、或是普通兵就少得多,可能就意思一下,还得等过节。

紧张的战争紧张的战争

  而在即将参加重大战役的部队中,会有额外配给,担任重要突击任务的尖刀部队还会更多。军官按照级别不同也有自己的额外配给——这些稀罕物时常被军官用来犒劳有功士兵。因为伏特加供不应求(毕竟给上千万军人提供酒类工程量浩大),配给量完全不够,很多部队都想了各种办法,厉害一点的干脆自己就开始造伏特加,一般的呢,想办法用各种酒精相关物品“改造”一下。据不完全统计,在整个4年的卫国战争期间,人数极其庞大的俄国军队喝掉了50万吨伏特加白酒!俄国坦克开到哪,哪里就弥漫着伏特加的味道……

庆祝胜利的最佳方式就是伏特加庆祝胜利的最佳方式就是伏特加

  很有意思的是,酒瓶也可以成为反坦克武器!喝空的伏特加酒瓶被灌入燃料进行加工,就是最为简单的燃烧瓶。在巷战中,这样的武器对德国坦克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可以喝,还可以打敌人,这可真是满足了士兵们的所有需求了。

冲锋的俄国军人冲锋的俄国军人

  1945年5月攻克柏林后,朱可夫元帅看望了首先冲入柏林中心地区的功勋部队。当他问战士们想要什么战胜礼物的时候,很多士兵欢乐地呼喊道:元帅!我们要高度的伏特加!德国酒太没劲了!结果第二天,士兵们收到的是度数高达80度的烈酒,算是满足了他们的愿望。

  一名参加过维斯瓦—奥德河战役的老兵回忆,在临战前,负责渗透德军前沿阵地的突击队员有些不高兴了,一些士兵直接说:打不了仗了,伏特加太少了。中校团长知道,这些突击队员都是九死一生,马上下令,集中手头的伏特加,突击队员配给量加倍。有些微醉的士兵在夜色中,朝着敌人的阵地踏上了战斗之路……(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