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电科38所发布“魂芯二号A”: 单核性能超同类4倍

中国电科38所发布“魂芯二号A”: 单核性能超同类4倍
2018年04月27日 15: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魂芯二号A魂芯二号A

  日前,美国对中国的一系列举措,令中国人对困扰我国已久的“芯病”问题,才再次引发国人对此的剧烈讨论,甚至有部分网友将对我们“芯病”的担心,转移到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各类武器设备上,近日出现的一则消息显示,我们的这种担心似乎有些多余。

  在4月23日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中电科38所展示了其完全自主研发设计,单核性能超过当前国际市场同类产品4倍,一秒内完成千亿次浮点运算的数字信号处理器——魂芯二号A。

  一直以来,这类芯片我们始终依赖于进口,直到中电科38所在2012年推出了魂芯一号。它也成为我国首款广泛应用于国防科技装备的高端自主数字信号处理器。装备有这一芯片的我国空警-500预警机,在性能上与国际先进水平可以说相差无几。

空警-500预警机空警-500预警机

  而最近发布的新一代的魂芯二号A,可用雷达、通讯、机器人等多种领域。它比上一代魂芯一号在性能上提升了6倍,而与美国德州仪器的TMS320C6678相比,魂芯二号A的运算效能是其3倍,即使只论总体性能魂芯二号A也达到其1.7倍。中国实现了一次完美超越,中电科38所再立新功。

  关系着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的重大技术装备,一直是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国发改委就专门为此发表了指导意见。《日本经济新闻》也在4月25日的报道中称,为加紧推进半导体国产化,中国已全面启动相应的设备投资,这也在全球半导体领域显现出了源自中国的波动。

中国芯片中国芯片

  日本大型半导体制造厂商的销售负责人就吃惊的表示,“2-3年前我们都会觉得这是天方夜谭,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同时英国调查公司也称,2年以后NAND芯片的供需关系,将由紫光集团下属长江储存来决定,这也是日本在早前所说,中国将掌握芯片价格主导权的原因所在。

  中国在一片封锁之中突围而出,成长到如今的体量。最主要感谢的就是像中电科38所这样的,为国家强盛做出巨大贡献的科研工作者们。其次就是那些帮助过我们以及为难过我们的国家。正是他们的封锁才让我们进一步降低对国外的依赖,最终将成长为如今的样子。(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智忠)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