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用电子战直升机干扰美战斧导弹 中国也有同类型号

俄用电子战直升机干扰美战斧导弹 中国也有同类型号
2018年04月27日 14: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米-8MTRP-1电子战直升机,机身上面天线是它最主要识别特点

  近日有消息说,俄罗斯电子战直升机在叙利亚成功干扰了美军战机和巡航导弹,不过美军也不示弱,对叙利亚防空系统进行了电子诱骗,让叙利亚防空系统攻击并不存在的目标,算是扳回一局。

  从海外媒体报道来看,俄罗斯此次动用了米-8MTPR-1电子战直升机,需要指出的是这个编号并不意味着米-8MTPR-1是一型陈旧直升机,它的载机就是米-17V-5,不过苏联/俄罗斯只在出口型号运用米-17这个编号,国内仍旧认为米-17是米-8改进型,保留了米-8这个编号,所以会出现国外用户装备米-17,俄罗斯自己使用米-8这个现象,实际上两者并没有区别,米-8MTRP-1电子战直升机最大特点就是配备了俄罗斯最新RYCHAG-V电子战系统,研制厂商KRET公司曾经透露,RYCHAG-V电子战系统是俄罗斯最新一代机载电子战系统,它采用了有源相控阵天线、多波束及射频存储等先进技术,具备较强信号截获、干扰压制能力,它能够接收数百公里范围之内电子设备信号,然后与数据库预先储存信号进行比对,识别设备种类、型号,系统可以自动生成最佳干扰方式,确保干扰能量能够集中在主要威胁方向和最大威胁目标,从而有效提高了系统干扰压制效能,RYCHAG-V干扰距离可以达到100公里左右。

  俄罗斯早期米-8PPA电子战直升机,可以看到它巨大的天线,

  由于采用了众多新技术,RYCHAGE-V性能迅速提高,成本和价格也猛增,据说单价已经超过1000万美元,首架米-8MTRP-1电子战直升机在2015年装备部队,考虑到乌克兰危机,优先提供给俄罗斯南部军区,西方媒体曾经报道,俄罗斯南部军区至少装备了6架米-8MTRP-1电子战直升机,这些电子战直升机可能参加了乌克兰东部冲突,2018年3月,俄罗斯将2架米-8MTRP-1电子战直升机派遣到叙利亚,驻扎在西北部拉塔基亚俄罗斯空天部队基地,加强对基地及俄罗斯作战飞机的保护。

  从种种迹象来看,米-8MTRP-1成功压制战斧巡航导弹的制导系统

  有消息说俄罗斯空天部队曾经在叙利亚使用米-8MTRP-1电子战直升机,以实际测试RYCHAG-V电子战系统对西方最新电子系统截获和干扰能力,按照俄罗斯方面说过,这个系统成功压制美国巡航导弹制导系统,让导弹偏离目标,显现较强威力,美国最新一代战斧巡航导弹采用GPS制导,外界推测RYCHAG-V可能成功干扰和压制战斧巡航导弹的制导系统,前不久美国也侧面证实俄罗斯曾经对美军战机进行干扰和压制,显现俄罗斯电子战系统的确可以成功干扰和压制美军导航系统,当然美军显然不愿意咽下这口气,把怒火发到叙利亚防空部队身上,对后者进行了电子诱骗,让叙利亚防空部队攻击空中并不存在目标,算是扳回一些脸面。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尽管美俄在叙利亚保持一定距离,避免直接冲突,但是在看不见电磁、信息领域,双方交手应该早就进行,有媒体就认为美英法前不久对叙利亚进行大规模导弹攻击,一个目的可能就是测试最新巡航导弹对俄制防空系统突防能力。

  珠海航展公开的国产电子战直升机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相关单位根据国外电子战飞机发展趋势,也在研制国产电子战直升机,例如珠海航展曾经公开国产电子战直升机,它配备了国产JH1101-H通信对抗系统,它也采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具备较强信号截获和干扰压制能力,可以对抗当今最先进通信系统,表明国产电子战直升机和电子战系统已经达到了当今先进水平。(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