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苏35战机护航轰6K绕岛威慑力猛增 或将继续引进

中国苏35战机护航轰6K绕岛威慑力猛增 或将继续引进
2018年04月27日 10: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空军苏35SK战斗机

  它可以为轰6K提供全程护航

  近日中国国防部宣布苏-35SK战斗机已经列装中国空军作战部队,并且参加此前进行的绕岛行动,表明苏-35SK战斗机已经形成完全作战能力。

  根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国空军此前从俄罗斯引进24架苏-35SK战斗,俄方从2016年底开始分三批向中方交付14架苏-35SK战斗机,预计今年余下10架飞机将会交付完毕,苏-35SK战斗机装备南部战区空军某旅,当年引进苏-35SK的时候,中国空军按照一个作战团编制(24架飞机)引进,不过现在中国空军已经确立了作战旅编制,一般认为中国空军一个作战旅大约有32架左右作战飞机,从相关报道来看,中国空军可能会在一个作战旅装备3个苏-35SK作战大队,另外1个大队装备苏30MKK歼击轰炸机,用于前者双座教练机,随着苏-30MKK老化,不排除还会继续引进苏-35SK可能性。

  苏35SK已经融入中国空军作战体系

  从中国国防部和中国空军透露消息来看,苏-35SK战斗机已经参加此前绕岛行动,苏-35SK执行这样远程作战任务,表明相关部队已经渡过人机磨合期,飞行员完全掌握苏-35SK战斗机特点、设备和机载武器,能够应付突发事情,地勤人员可以为飞机提供可靠维护和保障,苏-35SK战斗机已经能够完全融入中国空军作战体系之中,特别是实现了苏-35SK战斗机俄制数据链与中国空军数据链互联互通,这是苏-35SK战斗机形成作战能力最大障碍,这个障碍应该已经被扫除,也就是说现在可以认为苏-35SK战斗机已经形成完全作战能力。

  苏-35SK战斗机对于中国空军来说比较重要就是飞机远程作战能力,根据相关资料,苏-35SK战斗机航程大约在3600公里左右,作战半径可以达到1500公里,挂载2个外挂副油箱可以增加到4500公里,如果进行一次空中加油则还可以超过5000公里,此前中国空军苏-27SK战斗机航程虽然也有3500公里左右,但是不具备空中加油能力,这样执行远程作战任务能力就要逊于苏-35SK。

  苏27SK为轰6K提供全程护航比较勉强

  从中国空军此前轰-6K执行绕岛作战任务来看,一般从东部战区机场起飞,穿越宫古海峡,然后南下经过巴士海峡,到达南部战区机场,直线距离超过2500公里,苏-27SK战斗机航程虽然有3500公里,但是苏-27SK战斗机可能要挂载空空导弹,会增加飞机阻力,降低飞机航程和留空时间,再加上飞机要进行航线机动、处置突发事件都需要时间,所以这个指标用于为轰-6K进行护航还是力不从心,中国空军此前更多选择苏-30MKK战斗轰炸机为轰-6K进行护航,苏-30MKK配备有空中加油系统,经过一次空中加油航程可以超过5000公里,可以为轰-6K提供全程护航任务。

  中国空军更多采用苏30MKK为轰6K提供护航

  不过苏-30MKK作为中国空军主力作战飞机,相关部队训练强度是非常大的,年平均训练时间都在200小时左右,有报道说参加金头盔对抗的苏-30MKK和飞行员曾经一天飞行和对抗时间就超过10个小时,这样高强度训练背后是飞机飞行小时迅速消耗,所以苏-30MKK已经到了快功成身退的时期,另外苏-30MKK机载设备、火控雷达、空空导弹在引进之初还算先进,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与周边国家和地区战斗机逐渐拉开差距,因此对于中国空军来说,需要新一代远程作战飞机。

  前面说过苏-35SK战斗机同样配备有空中加油系统,一次空中加油之后,航程超过5000公里,可以为轰-6K绕岛提供全程护航,另外苏-35SK配备比较先进机载设备、火控雷达、机载空空导弹,空战能力较强,可以与潜在威胁进行对抗,因此苏-35SK战斗机参加护航任务,可以有效提高轰-6K战场生存能力,增强轰-6K编队威慑能力,另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避免动用歼-16这样主战飞机,让对方无法获取国产新型有源控阵雷达信号。

  现在这个任务交给了苏35SK

  不过苏-35SK战斗机毕竟是一种三代半战斗机,随着对方在冲绳等地布署F-22、F-35战斗机,中国空军可能还需要加快向四代隐身战斗机过渡,进一步提高空中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