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舰载电子战机成功首飞 这种型号全球仅中美才有

中国舰载电子战机成功首飞 这种型号全球仅中美才有
2018年04月27日 09: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根据国内社交媒体网站2018年4月24日发布的照片显示,我国第一种专门的舰载电子战机成功实现首飞。从技术沿革特征上看,该型舰载电子战机应该是我国歼-15舰载机的双座改型基础上发展的,我们姑且可以将其称为歼-15舰载电子战机。目前拥有专业舰载电子战机的国家仅有美国一家,而随着这种电子战机的首飞,意味着我国将成为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这种飞机的国家。

  歼-15舰载机的双座改型,能够非常明显地看到尾部的着舰钩。

  客观地说,其他国家的舰载机也具备电子战能力,例如法国“阵风”M舰载机配备有“频谱”系统,俄罗斯的苏-33舰载机也可加挂电子战吊舱。但是,这些飞机的电子战设备相对简陋,通常只能用于自卫,同专业的EA-18G和歼-15舰载电子战机的在能力上完全不是同一个档次。这一点我们会在后面的文章中进行详细阐述。

  法国“阵风”舰载机原本是要发展双座型,但由于预算限制不得不取消。苏联时代也曾经研制过舰载电子战机苏-27KPP,而且还有一种苏-27KUB的并列双座型号,然而都没有成型并列装服役。通常情况下,专业的电子战机都是双座,飞行员负责驾驶战机和格斗,电子战军官则要在武器官和电子战的角色之间来回转换。在执行复杂任务的时候,即便年轻的电子战军官都会感到不太胜任,专业电子战机只配备一名飞行员显然是不现实的。

  互联网上发布的歼-15舰载电子战机模型,能看到该型机的机翼上有翼刀设计。

  苏联时代曾经研制过苏-33舰载机的双座型号,但最终未能上舰并服役。

  这也正是歼-15舰载机可以加挂自卫电子战吊舱的条件下,我们仍然要研制专门的舰载电子战飞机的原因。专业电子战舰载机遂行的任务主要是进攻作战中的电子支援。进攻作战中的电子支援主要包括:首先是远距干扰,电子战机比攻击机编队提前抵达指定空域,可掩护多批目标,实施持续的干扰,但干扰强度较弱,容易暴露意图,攻击编队脱离后才返航。

  其次是实施伴随干扰,电子战机在攻击机编队一侧飞行,同时接近目标。这种支援的方式是干扰强度大,机动性和掩护效果好,但也要面临一定的危险性。第三种方式是在目标和己方攻击编队之间实施干扰,也被称为近距干扰,利用小功率设备就能获得很好的干扰效果,但面临的危险则更大。从实施干扰的形式来看,专业电子战机的用途包括进行雷达干扰、实施通信干扰和展开电子对抗等等。除了实施干扰之外,专业电子战机还可加挂反辐射导弹,实施SEAD压制敌军防空作战。

  苏联曾经研制过双座的苏-33舰载机,而且使用并列双座形式。

  法国阵风M舰载机配备有频谱电子战系统,但主要用作自卫。

  双座型歼-15舰载机的侧面特写

  专业电子战机还考虑到了干扰对消能力,即在实施干扰的时候,生成一个对消信号,从而保护飞机上部通信天线在适当频谱进行正常工作的能力。原来的电子干扰机采用不同的机体,例如美国的“徘徊者”是在A-6攻击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同舰载战斗机的航速不同,集结和协同非常麻烦。而EA-18G电子战机采用了和F/A-18E/F战斗机一样的机体,协同作战非常便利。我国在歼-15舰载机的基础之上研制电子战机,也考虑到了这个因素的影响。

  歼-15电子战机的研发,使我国又填补了航母舰载机的一个重要空白。而且还有一个地方需要注意,歼-15电子战机采用了双座改型,而单座和双座型号的并存,可以更好地实施分工。比如,美军的F/A-18C战斗机是单座型,F/A-18D则是双座型,F/A-18E战斗机是单座型,F/A-18F战斗机是双座型,单座型强化制空角色,双座型则更侧重于执行对陆/对海打击。而相比之下,苏-33舰载机则没有这种分野,最突出的还是要争夺制空权,为核动力航母打伞。我国海军的舰载机也基本上延续了这个思路,一机多型,一机多用,将很好地减轻后勤保障负担,便于协同和管理。这意味着,歼-15战斗机有可能会朝着系列化的方向发展。

  美国海军EA-18G电子战机从航母上起飞

  从技术发展趋势来看,一招鲜,是没有办法吃遍天的。现代技术条件下的海战和对陆打击,是多个兵种和多个平台的体系对抗,脱离体系,没有任何一种武器能成为杀手锏。我国歼-15舰载电子战机的成功首飞,是朝着这个方向迈出了非常可喜的一步,值得我们庆贺。(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