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向马来西亚推销VT4 可对抗新加坡豹2SG坦克

中国向马来西亚推销VT4 可对抗新加坡豹2SG坦克
2018年04月26日 18: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我国外贸武器装备出口中,主战坦克的出口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也是我国主打的外贸装备产品之一。而在2018年马来西亚国际防务展上,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在最为显眼的位置摆放的就是VT-4主战坦克与VT-5轻型坦克的大比例模型。而且,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还在现场免费发放VT-4主战坦克的大幅海报,以便让更多的参观者和专业人士了解这种中国目前最先进的外贸型主战坦克。

  目前,首批28辆VT-4主战坦克已经交付给第一个国外用户——泰国皇家陆军。再加上此前乌克兰交付的全部49辆T-84“堡垒”-T主战坦克,泰国皇家陆军实际上已经也拥有中南半岛上性能水平最强的主战坦克部队。从总体性能上看,VT-4主战坦克不仅火力强、防护能力出色、机动性好、信息化程度高,而且非常易于训练和上手。从前不久泰国皇家陆军对外公开展示VT-4主战坦克的训练以及实弹射击情况来看,可以说其装甲部队的官兵已经基本掌握了该型主战坦克的操作以及作战能力。

  通过泰国皇家陆军装备VT-4主战坦克的示范作用,实际上等于为其他与中国存在军贸关系的东南亚国家做了一个最好的范例,使得这些国家更加信任中国这种自主研发的新型主战坦克。这一点对于当前的马来西亚陆军来说,非常重要。目前,马来西亚陆军所装备的主战坦克仅为从波兰进口的PT-91。该型坦克从苏制T-72M1改进而来的,在性能上完全无法与新加坡陆军的“豹”2SG相提并论。而且,马来西亚陆军装备PT-91主战坦克只有48辆,新加坡陆军装备的“豹”2SG主战坦克却多达196辆。因此,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此次展出的VT-4主战坦克对于马来西亚陆军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

  当然,从东南亚各个岛国的地理环境和条件来讲,VT-4主战坦克多达50余吨的战斗全重确实有可能存在一些通过性的问题。对于泰国来说,由于其平原地区较为广泛,适合于VT-4主战坦克的大范围作战。而在东南亚岛国国内,很多道路和桥梁会无法承载VT-4主战坦克这么重的作战车辆。那么,这时就需要VT-5轻型坦克的登场亮相了。

  VT-5轻型坦克的战斗全重只有30多吨,在通过性上不存在太大的问题。而且,该型坦克的火控系统性能与VT-4主战坦克相当,这就保证了其在动对动以及动对静等多种作战环境下的首发命中率。虽然VT-5轻型坦克配备的是1门105毫米线膛炮,但是其在1500米距离上的穿甲威力也是不可小觑的。此外,VT-5轻型坦克的机动性能和防护能力也非常出色。所以,VT-5轻型坦克的总体性能要比土耳其FNSS公司展出的“卡普兰”轻型坦克出色的多。(作者署名:现代兵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