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率先电磁炮上舰后 美欲用激光武器反超却已落后

中国率先电磁炮上舰后 美欲用激光武器反超却已落后
2018年04月26日 12: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电磁炮上舰试验中国电磁炮上舰试验

  随着科技的发展,武器技术也在持续进步着。各国也在电磁武器、激光武器、高超音速武器等未来武器方向上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美国在这些领域一直都先行一步,但在去年中国率先实现了电磁炮上舰试验,俄罗斯也宣布了自己的高超音速武器,这一下美国彻底坐不住在近日做了一个大动作,期望反向超越。

  据美国“军事”网站22日的报道称,因中、俄在电磁炮及高超音速武器领域取得了一定的优势,美国将其下一代先进装备的重中之重定在了激光武器上。为加快美国激光武器的实战化进程,美国海军及空军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

激光武器CG图激光武器CG图

  其中,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就获得了总额达9.4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亿)的合同。按照计划,美国空军在3年后就可以上机测试激光武器,并于2030年完成60千瓦大功率激光武器的实战化部署。不过有句这样的话,特别适合美国“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美国洛马公司从2015年就开始制造60千瓦的激光武器,但按这个计划却要在15年后才能完成实战化部署,可见其技术研发的困难之处。而中国在激光武器的研发上从来不曾落后。中国在这一领域就分别取得了材料、物理机理及成像图谱研究、快速跟踪定位、高密度能量可逆转换、激光成像技术等5大核心的突破。

超强激光站超强激光站

  不仅如此,《科学》周刊在今年1月24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科学家准备在今年开始于上海建造一座100帕瓦的激光器超强激光站。100帕瓦是多少呢?它约相对于全球电网电力总和的一万倍。目前上海的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在今年年底即可实现10帕瓦的水平。美国的这个反向超越计划,似乎就这么梦碎了。

  同时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曾经唯一可直接倍频产生深紫外激光的非线性光学晶体,激光武器最核心的材料KBBF晶体我国技术遥遥领先,甚至是对美国技术封锁了15年,直到2016其终于自研成功才打破封锁。但彼时,我国已经研制成功了更加先进的RABF晶体,再次将美国甩在后面,不知道美国面对这一状况是,心里是作何感想。(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智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