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为何要帮日本造5代机 或用日方投资重启F22生产线

美为何要帮日本造5代机 或用日方投资重启F22生产线
2018年04月26日 11: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些年,日本在谋求自主研发五代机的道路上可谓是一波三折、艰难异常,最初其如意算盘是参照当年F4、F15的模式,引进并许可生产美国最先进的F22战斗机,但是美国国会以保护军事机密为借口颁布了F22的出口禁令,随即又匆匆关闭了F22的生产线,使得日本拥有高端五代机的愿望化为泡影。日本随后转为尝试进行自主研发,启动了包括X2心神验证机、XF5-1涡扇发动机在内的一系列预研项目,为实现国产五代机的正式立项提供技术储备。

  X2心神验证机要挑起为研制五代机探路的大任

  不过俗话说得好:“事非经过不知难”,原本信心满满的日本,很快就发现五代机一点儿也不好玩。别看日本在许多人的眼里是一个拥有雄厚工业基础的科技强国,但是面对真正高端的综合性军事项目,也只能力不从心地哀叹:“臣妾做不到啊!”就拿这个X2心神验证机来说吧,起飞重量仅为8吨,装备了两台XF5-1涡扇发动机,总推力只有10吨,基本上就是一个稍大一点的航空模型,连内置弹仓仓都无处安放,技术验证的价值实在有限,因此只试飞了大约30架次就被束之高阁。

  由于技术储备和资金投入问题,日本被迫搁置F3战斗机项目

  尽管心神验证机成效不大,日本依然在2017年推出了五代机F3的研制计划,以及与之配套的最大推力15吨的XF9-1推力矢量涡扇发动机。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由于相关子项目的研制进度遥遥无期,再加上引进生产F35造成的冲击,F3项目仅过了不到一年就被宣布中止,日本防卫省还声称至少在2030年以前都不会再考虑自研五代机的问题了。就在外界都普遍认为日本将彻底告别自研五代机的时候,又突然发生了意想不到的转机,关键时刻美国人“出手相助”了。

  关键时刻为日本供应F35的洛马公司伸出援手

  2018年4月美国的洛马公司向日本防卫省提出了建议书,内容是在F22和F35的基础上协助日本研制F3战斗机。按照洛马公司的设想,F3战斗机将采用F22的机体和F35的雷达航电相结合,成为一款性能超越两者、全球第一的超级五代机。当然目前这个方案还仅仅只是一个构想,洛马公司也尚未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不过对于日本方面的吸引力却是显而易见的。洛马公司拥有大量成熟的货架技术和丰富的设计经验,如果有了它的强势加盟,F3项目无疑就是水到渠成、触手可及。

  洛马公司计划为日本打造一款融合F22和F35技术的“超级五代机”

  人们也许会觉得很疑惑,洛马公司向日本出售F35赚钱赚得好好的,干嘛还要插一杠子去帮忙折腾F3呢?从种种迹象判断,洛马公司此举很大程度上是来自美国军方的授意。美国军方对于F22采购计划削减和生产线关闭的决定早有微词,再加上中国俄罗斯相继推出了歼20苏57等重型空优五代机,美国军方更是多次提出了重启F22生产线以及对F22进行深度改进的要求,但是均被国会老爷们以费用过高的理由给枪毙掉了,只好假以F3项目的名义借尸还魂、曲线救国。

  美国军方也打着借日本之手重启F22生产线的如意算盘

  洛马公司如此热心地帮助日本“自研”五代机,正好利用日本的投资来重启F22的生产线,并且采用F35的技术对F22进行升级。一方面可以狠狠地宰日本一笔,另一方面也可以满足美国军方的采购需求,真可谓是空手套白狼名利双收。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洛马公司是否能够顺利突破F22的技术出口禁令,得到美国政府的授权。二是日本会提出怎样的合作要求,比如项目主导权如何划分以及相关技术的转移条件等等,这些都会直接影响整个项目的进度和成本。唯一可以肯定的是F3必然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天价,就看日本愿意付出多大代价吞下这个烫手山芋?(作者署名:利刃/刻雨无痕)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日本F22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