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武器研发的苦恼:能造核航母却造不好3千吨小船

美国武器研发的苦恼:能造核航母却造不好3千吨小船
2018年04月26日 11: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的武器研发路线总是根据时代的变化而一直在进行变化。以美海军的舰艇设计为例,主要强化对敌攻击能力和海面隐身能力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就是特定时代的产物。由于美国在1993年的海湾战争和2003年开始的伊拉克战争中主要任务是在已夺得制空权的情况下对地面的打击。由此一来催生出了包括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和独立级濒海战斗舰等专职对地军舰。

  但随着耗资巨大却已经无法紧跟时代和战略思维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被海军抛弃,在统一思想下诞生的濒海战斗舰在很多人眼中也是口诛笔伐的对象。然而就目前而言,美国海军并没有就此抛弃濒海战斗舰,甚至依旧在以预定的速度建造和服役这种看似“不符合作战思想”的军舰。

  濒海战斗舰是美军在LCS(近海战斗舰)思路下的产物。在美海军的要求中,LCS必须能够承担包括近海对敌方小型水面舰艇的打击,近海反潜,近海扫雷,情报搜查,本土防卫等常规军舰的任务,也需要担负包括支持美国海军特种作战(SEAL)部队任务和人员、物资输送任务。在这种要求下,美国海军先后发展出了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和自由级濒海战斗舰。

  以独立及濒海战斗舰为例,该船的火力系统相比世界主流3000吨级护卫舰来说略显贫弱。其主要武器为一门MK-110型57mm舰炮,2门mk46型30mm舰炮,一套RM-116型防空导弹系统和mk48垂直发射系统。这些武器都是美国LCS思想下的产物。在方案中,其57mm主炮对于轻型船只具有快速且高效的毁伤能力,而30mm舰炮可以针对任何一种快速接近的快艇等轻型船。

  濒海战斗舰主要是用来进行对岸支援的,其最大特点就是拥有非常庞大宽敞机库。其机库可以容纳两架MH-60S海鹰直升机,或者携带最多六架MQ-8B无人机。除此之外还有特殊的机库容纳用于海底反潜和扫雷任务的水下无人机。

  不过该战斗舰看起来非常美好,但是其作战思路已经不符合美海军重返大洋的计划。其本身的开放式结构和穿浪大甲板高速船型使得该船无法胜任远洋航行任务。除此之外,由于无法搭载反舰导弹,并没有完整有效的防空反导和近防系统,其对舰战斗能力非常令人担忧。与之相比的就是中国的056型护卫舰,虽然在大体上两种舰船都为近海支援和防卫舰艇,但显然056具有更强的远海适应能力和使用潜力。

  在这种思路下,美国也在积极开展濒海战斗舰的改装工作,但是就目前的状态而言,虽然可以在武备系统上进行改造,但是其本身的多功能模块化系统使得舰体非常的冗余复杂,如果将这些多功能系统抛弃,滨海战斗舰高昂的造价也将彻底打水漂。而就算进行改造,其价格也是非常恐怖的。(利刃/AL)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