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载歼15南海演习越南为何不安 越军机将成鸡肋

辽宁舰载歼15南海演习越南为何不安 越军机将成鸡肋
2018年04月26日 10: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4月22日央视军事新闻报道,从宫古海峡返回的辽宁号航母战斗群在东海的相关海域与陆地出动的海军岸基航空兵部队进行了一次激烈的对抗演练。在镜头中,我们看到了“飞鲨”和海军航空兵岸基苏-30MK2战机在空中鏖战的场景。那么这种以实战为背景的激烈对抗,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苏-30MK2是中国海军航空兵从2004年开始从俄罗斯引进的双发重型多用途战机,在2010年总数24架全部交付完毕。在辽宁舰歼-15舰载机装备中国海军部队之前,苏-30MK2是中国海军航空兵最强大的对海空中突击力量,被军迷赞为“白头雕”。相比中国空军的苏-30MKK,海军的苏-30Mk2具有强大的对海突击作战能力,可携带反舰导弹打击敌水面舰艇同时装备有电子战装置,能对抗舰空导弹。

  这次苏-30MK2和辽宁舰歼-15对抗,特意携带了俄制的R-77主动雷达制导中距弹搭配R-73格斗弹,而后者则选择的是PL-8B格斗弹搭配PL-12中距弹的国产经典组合。从这个实战训练的设置场景来看,双方争夺的是海上制空权。因为只有牢牢掌握制空权,才有能力对敌方的海上目标实施突击。

  从上世纪80年代中国军方开始酝酿建造航母时候,保卫南海等远离大陆海洋权益就是重要内容。虽然辽宁舰服役距离当初设想已经过去了30多年,但航母的出现,仍然给中国维护南海海洋权益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辽宁舰搭载歼-15战机的出现,使得维护海洋权益空中优势的天平,向中方大大倾斜。

  除了中国海军岸基航空兵装备苏-30MK2之外,越南空军在2017年也装备了40架同类战机。在越南空军的装备体系中,苏-30MK2通过其大航程和大载弹量,成为名副其实的一把空中尖刀。然而如果南海海域出现搭载歼-15的辽宁舰,越南空军的苏-30MK2就立刻成为鸡肋。因为且不说二者电子系统的差别,单就是滞空时间,越方的苏-30MK2就存在巨大的劣势。

  除了越方的苏-30MK2,日本的F-15J战机肯定也会很不爽。因为歼-15除了具备优异的空战能力,而且还可以搭载鹰击-83导弹实施对舰攻击。如果日本F-15J无法和歼-15的对抗中获得制空权,意味着曾经称霸牙亚洲的海上自卫队都无法出海,否则就是漂浮的活动靶子。更让越日等国担心的是,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即将进行海试。未来他们面对的将是人民海军双航母至少48架歼-15的实力。而日本在冲绳那霸基地,总共也就是2个中队的F-15J而已。

  因此,日本媒体造势迅速改建出云级、搭载F-35B的舆论极为强烈。因为日本没有固定翼舰载机的航母,整个海上作战将难以实施,更不要说什么夺岛作战了。当然,日本背后还有美国的因素存在,而对于越南来说,可能就不是更多进口苏-30所能解决的了。从这个角度看,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才是越南唯一的正确选择。(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越南南海辽宁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