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空军千架战机军演:总出击1万架次可出动率80%

印度空军千架战机军演:总出击1万架次可出动率80%
2018年04月26日 10: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数据是很完美的,有点像看计划书,而不是总结(文中总结性的数据来自印军国防部的报告)

  号称印度空军史上最大规模的Gagan Shakti-2018超级演习已经于4月22日落下帷幕,在这场持续两个星期的演习中,印度空军动员了超过1100架飞机参演,种类则包含从中型无人机到大型运输机的几乎所有型号的战机。由于演习的内容是模拟与中巴两国同时开战后的空军作战行动,所以这也使得此次演习格外受到世人关注。就在24日,印度国防部新闻局发布了关于此次演习的一个总结性的报告,其中透露的一些印军的演习数据非常值得关注,如果这些数据没有“注水”的话,那它反映出的印度空军的训练水平的确是令人刮目相看的。

  根据报告里的介绍,演习在第一阶段针对巴基斯坦方向的行动中,主要由三个地区司令部负责指挥,分别是西部司令部、西南司令部和南方司令部,另外陆军和海军的部分部队也配合参与了西线的演习。西线的作战行动结束后,演习立即进入第二阶段,指挥权由西部司令部、中央司令部、东部司令部和南方司令部接手,主力部队立即向东北部的中国方向转移,为了实现48小时内重新部署的目标,印军除了动用第25、44中队的伊尔-76MD和第81中队的C-17环球霸王等大型运输机外,还动员了大量的安-32和新买的C-130J中型战术运输机进行不间断运输,地方的民航和铁路部门也参与了部队转移和物资调运。

  演习期间,印度空军对几乎所有的任务都进行了演练,包括对空作战、对地支援和对海突击,重点检验了24小时快速连续出击(72小时出击超过5000多架次)和超远程奔袭等科目(SU-30MKI在加油机支持下奔袭2000多公里外的目标,加上转飞南部基地的总航程超过3600公里),一大批印军的新装备得到了检验,包括印度国产的光辉战机(据称有8架参演,完成了每天6架次的出击),阿卡什地空导弹,以及升级后的幻影2000和米格29等装备。在对地打击中,除了使用常规的火箭弹外,激光制导炸弹等精确制导武器也进行了实弹打靶(印军装备有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和KH-25L激光制导导弹)。

  除了直接参与攻击的战机外,还有其他的伊尔-78加油机,A-50I预警机,搜索者和苍鹭无人侦察机等其他支援飞机也深度参与了此次演习,伞兵也出动一个营进行了敌后空降作战演练,空军的突击队则在西线和东线都进行了夺取敌方机场的演练。另外,在东部地区的快速转运行动中,空军的米-17V-5直升机还特别演练了吊挂陆军的LFG 105mm轻型榴弹炮的山地作战行动。除了常规作战情形外,此次演习还涉及到了核生化条件下的行动和疏散等内容。据报告称,演习期间整个印度空军的出动总架次超过了11000架次,其中有9000架次是战斗机(应该也包括攻击机)。

  除了出击架次数惊人外,此次演习中,印军其他的数据也很惊人,比如所有装备的可用性和可靠性,其国防部的报告宣称,演习期间飞机的整体可出动率到达了80%(低于91年海湾战争时期的美军,但高于99年空袭南联盟时的美军),雷达和地空导弹的可使用率达到了97%。印度空军目前的主力防空导弹是萨姆3和阿卡什,萨姆3的装备时间很久了,基本上主要空军基地内都有一到两个阵地,而国产的阿卡什则是正在取代部分萨姆3,卫星显示中部和东部的几个空军基地换了阿卡什,可见印军对其还是比较认可的,预警雷达方面也是新老并存,所以此次演习中如果真能达到这个可使用率,那还是很不错的。为了保障战机和其他装备能够不出问题,演习中还有大量装备厂家的人员跟随保障。后勤方面,演习中作战物资的分派率达到了95%(这个分派率是否代表送达率呢?),作战支援系统的可用率达到了100%,战机的调配率也是100%。

  从印军国防部的报告可以看出,印军对待此次演习是非常严肃而认真的,而且是提前准备了很久的(报告里说是提前9个月就开始准备了,这也难怪很多数据那么好看),从演习所透露出的一些数据来看(如果这些数据没有造假的话),印军的训练水平和战时保障水平还是很不错的,光是要保障这么多进口装备,而且还是从不同国家来的装备(演习中除了印度国产装备外,还涉及从俄、英、法、美、以色列5个国家进口的装备),就很不容易了,所以我们对它还是不能够掉以轻心。当然,这么大一场演习下来,印军储备的物资和零备件的消耗肯定也是不小的,所以印度空军可能也要消停一段时间了。(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XYY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印度空军演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