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探访美国海军TOP GUN学校:顶级战斗机飞行员的摇篮

探访美国海军TOP GUN学校:顶级战斗机飞行员的摇篮
2018年04月26日 08: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看过《壮志凌云》的都知道美国海军战斗机武器学校TOP GUN,是培养海军顶级战斗机飞行员的摇篮。2018年4月(时间有点不准),航空学家文森特瓦格纳受邀访问了这里,还恰巧发现了从日本万里迢迢飞来训练的美海军第五舰载机联队的战机。

  关于大名鼎鼎的TOP GUN,源于1960年代,美军飞行员在轰炸北越的滚雷行动中遭到了难以置信的损失,他们发现再也不能像二战和朝鲜战争一样统治天空了,过度依赖喷气机和导弹,已经忘了空战技巧。

  于是1969年美国海军战斗机武器学校TOP GUN在圣迭戈北部的米拉玛基地成立,通过教官们对敌人战机性能和战术的逼真模拟,和对抗性空中格斗训练,让海军战机飞行员们迅速掌握现代空战技能,然后返回自己的航母,将所学技艺教授给战友们,迅速提升整个每股哦海军战斗机队伍的空战能力。到1972年,美海军在越南战争中的空战杀伤比已经达到13:1,TOP GUN大获成功,而1986年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同名电影《壮志凌云》更是名声大噪!1996年,TOP GUN学校离开圣迭戈,搬到了现在的内华达州Fallon基地。

  现在的Fallon基地作为美海军航空兵作战开发中心NAWDC,专注两项任务:

  1、所有航母舰载机联队CAG部署前的集训;

  2、向特定飞行员传授高级作战技能。

  课程上,把老的TOP GUN空战课程、对地打击的Strike U等课程进行整合,形成一个统一的13周的新TOP GUN课程。

  1、在Fallon基地的战机,尾翼上除了有NAWDC的标记,还有TOP GUN经典的符号——“一个被准星套住的米格21战机”。这里已经不是单纯的战斗机学校,还有针对E-2“鹰眼”预警机的Top Dome课程、针对MH-60“海鹰”直升机的Seawolf课程,针对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的HAVOC课程。并且可以把上述飞机作为一个完整混合任务小队来一起训练,应对更为复杂的实战场景。

  2、我们来到跑道边,看到一架参加HAVOC科目的“咆哮者”电子战机在滑行道旁等待机组。

  3、而远处跑道上,一架E-2C“鹰眼”预警机刚刚结束训练降落。

  4、旁边的空域,参加Seawolf科目的SH-60直升机正在飞行。在Fallon基地,停机坪分为两个区域,南区是基地“假想敌”和教官们们的NAWDC飞机和VFC-13中队的F-5N战机,北区就是舰载机联队的学员飞机。其实基地NAWDC也有自己的一套F/A-18大黄蜂,超级大黄蜂,EA-18G咆哮者和E-2C鹰眼,还有海军自己的F-16A/B。

  5、停机坪南部的训练用F-16和大黄蜂,分别是醒目的假想敌涂装和传统的低可视涂装。

  6、阴云下,一架假想敌F-16A正在滑行道上。这批F-16其实也不是美国空军的,而是把准备出口巴基斯坦的那批F-16给扣下了,然后美国海军就废物利用了。

  7、跑道上,VFA-102中队的编号为102的F/A-18F正在开加力起飞。我们到这里是,恰巧遇到第五舰载机联队在这里训练,他们来自遥远的日本厚木基地,配备给驻日美军“里根”号航母。现在“里根”号正在横须贺军港例行维护保养,于是第五联队的战机们就跨越太平洋,来内华达州训练。这次来了两个中队,VFA-27中队和VFA-102中队,他们的尾翼代码都是NF。他们参加的训练科目是SFARP“战斗攻击机高年级战备计划“,包括课堂教学、模拟器训练、战术训练飞行等环节,提高F/A-18系列战机部队的战术能力。前半截理论和额初级训练在日本完成,后续高级训练由TOP GUN学校的教官组织。还有一个有趣的,受训部队的全部空勤和地勤都会来到Fallon基地,提供全方位维护保养,这也是训练的一部分。而Fallon基地自己的NAWDC飞机的维护保养则是由民间承包商完成的。

  8、第一架102号机起飞后,马上110号机来到起飞线。就在这两个中队在Fallon训练期间,他们的驻日基地已经从以前的厚木换成了岩国基地。所以他们结束美国训练后,回去就要去新家了。

  9、另一个中队VFA-27的F/A-18E在训练场上。在第五舰载机联队训练同时,Fallon基地还接待了来自其他太平洋、大西洋方向的大黄蜂中队的访客。他们都是准备参加者13周的TOP GUN课程。而80年代是5周,90年代是9周。所以可以看到美军是如何与时俱进的,现在的13周课程包括:一个“地面学校”,然后是空对空,基本战斗机动BFM训练和空战机动ACM训练,然后是空对地打击训练,最后是一个混合机群的贴近实战的高级战术打击任务包ASPT。

  10、TOP GUN的教官们驾驶着靓丽涂装的F-16B准备给来自各个舰载机联队的菜鸟们上一课。目前Fallon除了有来自“里根”号航母第五联队的VFA-27/102中队,还有来自“尼米兹”号航母第11联队的VFA-51,VMFA-323中队(尾标NH);来自航母“林肯”号航母的第七联队的VFA-143/83/25中队(尾标AG),来自航母“罗斯福”第17联队的VFA-81中队(尾标NA),来自航母“布什”的第8联队的VFA-87中队(尾标AJ)。

  11、一架来自陆战队VMFA-323中队的编号410的大黄蜂,正在着陆;

  12、一架来自VFA-154中队的超级大黄蜂着陆并打开减速板。训练的对手来除了Fallon基地自己的VFA-13中队的F-5N“虎II”战机,还有来自新奥尔良基地的VFA-204后备中对的F/A-18C(尾标AF)。VFA-13中队的F-5N涂装五颜六色,尤其是“烂香蕉”涂装和黑色+红五星的“米格28”涂装尤其吸引眼球。当谈到空战战术时,这帮飞行员知道如何利用他们小巧灵活的战机来挑逗这些新飞行员。

  13、 一架VFA-13中队的10号F-5N,看上去涂装还算正常。

  14、这架02号就是著名的“烂香蕉”涂装。

  15、而最著名的是13号这种“米格28”涂装,在电影《壮志凌云》里演大反派。

  16、而掩体里这架11号,这是目前最流行的,模仿毛子苏27。

  17、 这架05号的虎斑涂装,则是保留了其猫科动物的特性;这些都是在滑行道和跑道末端EOR逗留一个小时拍到的,非常难得的经历,能离起降的飞机那么近,耳塞必不可少。尤其三架大黄蜂起飞时,空气和我们身体的每一块骨头都在跟着震动,长达40秒。

  18、诺,这就是三架大黄蜂密集间隔起飞。

  19、几秒钟后就是一架F-5N起飞。

  20、在Fallon,除了战斗机的天下,“咆哮者”电战机也越来越常见,这架来自VAQ-135中队。

  21、开着加力起飞,让旁边的我们肝儿颤!

  22、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两条平行跑道上的起降不断。直到天气恶化。

  23、天气恶化的主要表征是,云底高度太低,以及能见度变差。不过也算是让我们见识了美国海军航空兵部队如何在作战生涯中去保持最佳水平。

  24、今天飞行任务暂停了,大家都回来了,F-16B在停机区。这里要隆重感谢Fallon基地宣传部,尤其Zip Upham先生。(作者署名: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