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15电子战机能否对抗F35 可借鉴美军一经验

中国歼15电子战机能否对抗F35 可借鉴美军一经验
2018年04月25日 17: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24日下午,微博和军事论坛里都被歼15电子战型号成功首飞的消息引爆了,甚至有人安排了歼17这个编号,更有军迷将其命名为“电鲨”,因为歼15的外号叫“飞鲨”。

  从网上爆出的模糊照片看,这确实是一架三翼面战斗机,与歼15相比在机翼外侧增加了翼刀,这让人想到F/A-18F“超级大黄蜂”发展成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后也增加了翼刀的情况。有的军迷还想到了EA-18G曾经在红旗军演中“击落”F-22隐身战斗机的例子,那么我们的“电鲨”能不能成为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F-35B/C“肥电”的杀手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在那次红旗军演中,那架EA-18G“咆哮者”其实是由F/A-18F直接改装过去的,据外媒报道甚至是带有AIM-120中距空空导弹的,也就是说是验证电子战飞机空战能力的。其实,现实中电子战飞机是一种支援战机,主要用于伴随电子干扰和防空压制作战(反辐射),早期的电子战飞机都是大型机,到了“咆哮者”是从战斗机发展而来,因此可以携带自卫用的近距离格斗导弹,但是要是让“咆哮者”主动去惹隐身战斗机,那是有几条命也不够的!

  美国空海军都有丰富的电子战经验,空军有EF-111“渡鸦”电子战飞机、F-4G、F-16CJ/DJ“野鼬鼠”反辐射战机,海军有EA-6B“徘徊者”、EF-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等,无论是伴随电子干扰还是防空压制,或者是猎杀敌方雷达,这些电子战飞机分工合作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中国长期缺乏电子战飞机,早年只有轰-5轰炸机基础上发展过电子干扰机,此后歼轰-7、歼-16都发展过电子战飞机,为我军摸索电子战环境下空中进攻作战探索了经验。“电鲨”的试飞,使得海军在远海作战时也能够得到电子战飞机的支援,无论是反航母作战还是对陆攻击,都能够为我进攻机群划出一块“黑幕”,将使我军打击力成倍增长。

  但是,如果说要让“电鲨”去直接和F-35隐身战斗机对抗,那就有点超越其职责范围了!最好的办法还是由“电鲨”电子支援航母舰载机群,形成一定程度的电子隐身,争取和F-35隐身战斗机可以抗衡,但直接作战并不靠“电鲨”。(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