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滑跃型航母如何与美军对抗 这款装备将成保护伞

中国滑跃型航母如何与美军对抗 这款装备将成保护伞
2018年04月25日 17: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24日,中国某军事论坛上出现了一架模糊的双发重型战机的照片,其外形和歼-15十分相似,但和歼-15不同的是,其两翼翼尖不是挂架,而是圆柱状的吊舱。因此外界普遍推测,这就是在歼-15基础上研发的舰载电子战飞机。网友给它取了一个霸气的绰号“电战鲨”。

  早在2014年,中国网络就已经曝光一张CG合成图片,显示中国可能在歼-15舰载机的基础上研发一款舰载电子战飞机。其特征就是在合成的飞机图片中,其机翼和机腹中部总共携带了3个电子战吊舱,同时还携带2枚鹰击-91反辐射导弹和2枚霹雳-10中程空空导弹。再加上这次曝光的翼尖电子战荚舱,可以判断中国歼-15具备和美军EA-18G“咆哮者”相同的电子战能力。

  美军航母EA-18G“咆哮者”的典型配置,就是翼尖装备2具ALQ-218V(2)战术接收机、3具ALQ-99电子干扰吊舱、2枚“哈姆”反辐射导弹和2枚AIM-120中距空空导弹。按照歼15“电战鲨”携带了3个电子战吊舱、2个电子战荚舱、2枚鹰击-91反辐射导弹和2枚霹雳-10中程空空导弹来计算,其总共有效载荷大约在3.2吨左右。

  而从2013年歼-15进行的最大重量起降试验来看,其最大载弹量也就是在3.25吨左右,因此在未来的“电战鲨”在中国辽宁舰和国产航母上完全可以实现起降。而如果中国装备弹射性航母,弹射起飞的“电战鲨”空中停留作战时间将更长,控制战场的能力将更强。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已经准备进行海试,中国即将进入双航母时代。但中国海军航母编队能够在远海不依托陆地掩护实施作战,预警飞机、电子战飞机就是必不可少的装备。特别是中国滑跃起飞航母缺乏固定翼舰载预警机,这就更需要电子战飞机进行战场致盲,掩护航母编队。

  事实上,中国双航母编队的即将出现,已经让周边某些国家感到“压力山大”。特别是日本,在今年3月有关《防卫计划大纲》的制定上,自民党特别提出来要求装备“多用途防卫型航母”并配备最尖端隐形战机F-35B。这意味着中国历经10余年发展起来的东亚国家最强大的歼-15重型舰载机,正面临被日本“弯道超车”的风险。因为歼-15是四代战机而F-35B是隐身五代战机。在中国没有舰载预警机的条件下,歼-15对战F-35B基本没有还手的能力。

  相反,电子战飞机却是应对隐身战机的最好方法,这已经在美军的实际演习中得到证明。在演习中EA-18G咆哮者战机在截获F-22雷达以及通信频率后对其进行电子干扰,使后者难以发现接近的目标,然后使用中距空空导弹击落F-22战机,而且这一方法还屡试不爽。

  因此,中国航母全面装备“电战鲨”电子战飞机,是应对日本装备F-35B以及周边可能出现隐身战机的最有效装备。即便该机无法击落F-35B,但也为空中进攻的歼-15编队实施了有效掩护,从而可为击沉对方航母平台奠定基础。相反,日本即便从美国都无法获得F-35B的电子战型号。因此“电战鲨”的出现,是中国从滑跃型航母向弹射型航母过渡的最大保护伞,也是滑跃型航母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维持战斗力的根本保障。(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电子战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