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大驱还未海试就已批量建造6艘 为何如此自信

中国055大驱还未海试就已批量建造6艘 为何如此自信
2018年04月25日 16: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除了吨位更大、性能更强和可执行的任务更多外,我国的055型驱逐舰还有个非常重要的地方值得关注。我国在第一艘055型驱逐舰还没有进行海试,就已经同时批量建造另外5艘同级舰,在我国舰艇工业的历史上属于是非常罕见的。我国舰艇工业究竟为什么要这样做?这种做的目的是什么?本文将进行一个简要的分析。

  我国的一艘055型驱逐舰还没有海试,同级舰已经右艘在大批量建造了。

  我国第一种大批量建造的国产驱逐舰是旅大级驱逐舰,由于舰艇吨位小,且借鉴了苏联“科特林”级驱逐舰的成熟设计,因此首舰开工之后就实施批量生产。而随后的很长时间里,我国驱逐舰一直采用小步快跑的设计、研制和建造思路。052型驱逐舰仅建造了2艘,051型B型仅1艘,到052B和051C型之上,又开始进行两两分批建造。

  这种小步快跑的思路,各批次舰的状态有很大差异,带有浓厚的试验论证色彩,技术论证意味非常明显。而另一个方面的重要原因,就是我国在设计更大吨位的作战舰艇领域,经验仍然不充足,只能进行边摸索,边改善,边推进。直到052C型驱逐舰时,才又开始批量建造,可能是军方对于技术状态不满意,因此仅建造6艘。

  旅大级驱逐舰是我国的上一种批量建造驱逐舰,采用外国设计,后来就开始了小步快跑之路。

  可能军方对于052C型驱逐舰的技术状态不满意,所以同型舰仅仅建造6艘。

  在我国舰艇工业的历史上,“旅大”级驱逐舰大批量建造之后,真正迎来一种新型驱逐舰大批量建造的,则是到052D型驱逐舰才实现的。而从最后一艘“旅大”级驱逐舰“珠海”号服役,到第一艘052D型驱逐舰“昆明”号下水,两者之间已经间隔了足足30年。这意味着,我国从以国外设计为基础大批量建造驱逐舰,到全部依赖本国设计为基础建造驱逐舰,至少是花了一代舰艇工业人的时间,这其中的艰苦和波折,实在令人难以想象。

  055型驱逐舰是同之前的052B、051C和052C/D型驱逐舰是完全不同的。首先是后者的排水量非常接近,而055型驱逐舰的排水量超过万吨。从七千吨左右的驱逐舰到设计排水量1.3万多吨的驱逐舰,这是个很大的飞跃,需要面临的设计和技术问题有很多。驱逐舰是技术密集型的作战舰艇,和后勤舰艇与民用的商船有着天壤之别,别看增加6000吨左右的排水量,设计研发难度增加了一个量级。

  为降低技术风险,首制舰和后续舰会有一定的时间间隔,在全球舰艇工业中已经是一个惯例了。

  一个船厂里同时建造3艘055型驱逐舰,非常壮观的场景。

  而055型驱逐舰同前型驱逐舰的另一个最大不同,就是在该驱逐舰还没有进行海试的时候,就已经批量生产6艘同型舰,这是在我国舰艇工业历史上非常罕见的,在驱逐舰领域更是开天辟地的第一次。通常情况下,考虑到技术风险,一般首制舰都会尽量拉大与批量建造舰的时间差距,以便于后面实施改进和调整。在全球的舰艇工业中,这已经是一个惯例了。

  比如,美国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首制舰是在2011年11月7日铺设龙骨的,而下水时间是2013年10月28日,二号舰的铺设龙骨时间是2013年5月23日。在首舰“朱姆沃尔特”号开始试航的时候,“蒙苏尔”号仍然处于建造状态。但即便是这样的安排,由于“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采用了大量先进的技术,结果仍然问题频出。

  我国052D型驱逐舰到055型驱逐舰的技术跨度,同美国由“伯克”级驱逐舰到“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跨度基本相当。但是,我们敢于一次性大批量生产6艘055型驱逐舰,这意味着我国舰艇工业已经不用再进行以往的小步快跑了。而且,由于有着充分的设计和建造经验,对于这种万吨级大驱的把握也是了然于胸,对于技术风险的把控已有成熟积累。因此,055型驱逐舰的首舰没海试就已经开始大批量建造,意味着我国在驱逐舰领域的设计研发已经成熟,腰杆已足够硬朗,这当然令人感到无比自豪了。

  055型驱逐舰以这样的状态批量建造,证明我们在驱逐舰这个领域已经非常成熟,把控风险的能力很强。

  055型驱逐舰的批量建造,也有着非常现实的需求,那就是052C/D型驱逐舰无法满足航母编队的需求。

  除了技术和工业基础实力之外,我国055型驱逐舰如此大批量建造还有另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已有驱逐舰无法满足航母的需求。七千吨左右的052D型驱逐舰垂发数量少、综合能力弱,我国急需一种火力更强大的战舰。随着我国航母的越来越多,这种问题就越突出。而如果加紧建造055型驱逐舰,我国航母就能够得到更好的屏卫,进一步缩短同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差距。(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驱逐舰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