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15演习大战苏30谁占忧 歼15空情对抗上仍吃亏

我军歼15演习大战苏30谁占忧 歼15空情对抗上仍吃亏
2018年04月25日 11: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22日,从宫古海峡返回的辽宁号航母战斗群在东海的相关海域与陆地出动的海军岸基航空兵部队进行了一次激烈的对抗演练,通过新闻画面我们可以知道,参加此次对抗的岸基航空兵是继承了海空雄鹰团荣誉的海军航空兵某旅,他们装备的是国产的J-10AH战斗机和从俄罗斯进口的SU-30MKK2歼击轰炸机,不过演练中只出现了SU-30MKK2的画面,J-10AH可能没有参加此次对抗。

  在此次演练中,双方互为假想敌进行了没有“脚本”的“背靠背”模拟对抗,虽然在官方的报道中没有说明此次演练的背景,但我们可以推测,在陆基航空兵的眼中,辽宁舰一方扮演的应该来袭的美军航母编队;而在辽宁舰一方眼中,海空雄鹰团扮演的可能是某大型岛屿上的顽固势力所掌握的空军。演练中,陆基航空兵部队的SU-30MKK2发动了对辽宁舰的空中突击,但遭到了辽宁舰放出的J-15战机机群的拦截,双方在空中进行了“激烈”空战。双方战机的性能并没有太大的差距,所以这场空战更多的是考验双方体系的感知能力、战管人员的引导能力、以及指挥人员和飞行员的个人素质。

  海军航空兵出动的SU-30MKK2

  海空雄鹰团的SU-30MKK2虽然早就可以挂载国产的PL-12主动雷达制导中距弹了,但此次出击仍然选择了俄制的R-77主动雷达制导中距弹搭配R-73格斗弹,而J-15一方则选择的是PL-8B格斗弹搭配PL-12中距弹的国产经典组合。由于R-77中距弹尾部使用了具有失速攻角大,控制效率高的格栅舵,配合大边条翼能够使导弹获得更强的机动性,但是格栅舵也增大了飞行阻力,所以在非动力段导弹的速度会下降很快,有效射程会不如PL-12和AIM-120这些使用常规布局的中距弹,不过想要发挥出导弹的射程优势还得看谁能先发现对方。这就考验双方的雷达和引导体系了,而在这方面其实岸基航空兵是有优势的。

  挂载PL-12参战的J-15

  岸基航空兵一方不仅可以得到各海岸雷达站的空情保障,还可以得到海军某特种师的KJ-200预警机的空中协助,相比之下,J-15舰载机主要依靠的是辽宁舰和护航的052C/D驱逐舰上的346和346A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保障,虽然这两型雷达对远距的中高空目标没有问题,但对低空的探测就存在很大的漏洞,虽然舰上的预警型直-18能够提供一些弥补,但直升机改装的预警机在引导能力、雷达功率、工作高度、探测能力和持续工作时间等方面都不如固定翼预警机,所以J-15机群在空情掌控上还是有些吃亏。

  预警直-18,没装雷达天线

  不过好在SU-30MKK2的反舰导弹不够给力,其配备的KH-31MA反舰导弹和KH-31P反辐射导弹虽然速度快,但是射程很尴尬,高空有效射程只有130到160公里,而低空发射虽然很隐蔽但是射程还要打折扣,所以要想在052C/D上面的海红旗9/9B的射程外开火就得走高空,不过一爬高就会被舰载雷达发现,J-15就会蜂拥而至进行拦截,所以要想攻击航母也不是很简单。从军媒对此次演习的报道情况来看,辽宁舰应该是拦截成功了。不过岸基航空兵其实还有一款大杀器没有出动,那就是轰-6G轰炸机,该机携带的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走高空弹道的最大有效射程超过了400公里,所以攻击集群可以从容的在辽宁舰航母编队的有效拦截半径外发起攻击。(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