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15电子战飞机曝光 将助辽宁舰攻击力倍增(图)

中国歼15电子战飞机曝光 将助辽宁舰攻击力倍增(图)
2018年04月25日 11: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互联网曝光了一张疑似歼-15改进型战斗机的模糊照片。从照片上来看,该机与歼-15双座型(歼-15S)在外观上大致相同,其标志性特征是机翼两侧都挂载了电子战吊舱。不难推测,该机的作用类似于美军EA-18G“咆哮者”专用电子战飞机。

  国产“侧卫”系列战机中只有歼15具有鸭翼,该机的翼两端还装备了类似歼16电子战飞机一样的电战吊舱

  此前曝光的歼-15S最清晰照片,其鸭翼和双座特征相当明显

  从以上特征可以分析,该机就是传闻已久的歼-15电子战型号,为中国海军专用的战术电子战飞机。2015年年末,歼-16电子战型就曾成功首飞,从当时曝光的照片来看,它典型的外形特征就是两侧翼尖都挂载了电子战吊舱。

  歼-16电子战型号成功首飞画面

  按照应用目标的不同,电子战可以分为电子攻击、电子防护和电子支援。但其中应用最广、最为大众所熟知的类型,非电子攻击莫属了。从解放军现有舰载机种类来看,歼-15电子战飞机所扮演的角色主要是电子攻击,包括防空压制、对地面部队支援、对高价值目标压制,反敌方通讯作战。总的来说,就是针对敌方雷达、通讯系统等电子目标,通过电子战的方式来达到控制、阻止、欺骗和干扰的目的。

  据军事专家推测,歼-15电子战飞机除了具备通过电子信号进行“软杀伤”外,还具备携带反辐射导弹和空空导弹的能力,可以通过电子吊舱定位敌方电子战目标,运用反辐射导弹进行“硬杀伤”。

  根据美军电子战飞机的发展思路推测,除了电子攻击任务外,歼-15电子战飞机可能还具备执行电子支援任务的能力,即可用于监听、收集、识别和定位各种辐射信号源的任务。

  与陆基电子战飞机相比,舰载电子战飞机的最大不同在于可以从航母上起降。既可以跟随航母编队在全球海域进行部署,还可以在陆基进行部署,大大拓展了海军执行电子战任务的能力和灵活性。整体来看,受制于航母起降的要求,海军电子攻击机都是由舰载战斗/攻击机改进而来。在歼-15双座型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电子战型号的做法也是遵循了世界舰载电子战飞机的发展规律。

  对于美军来说,舰载电子战飞机现已成为航母飞机联队作战必不可少的部分。在近年来多次局部战争中都充当了开路先锋和空中防护伞的角色。科索沃战争后,美国空军《作战条例》明确规定,任何作战飞机在执行空中作战任务时,都必须有电子战飞机护航,从这一规定不难看出美军对电子战飞机的重视。目前世界最先的舰载电子战飞机要属美国海军的EA-18G“咆哮者”了。其拥有11个外挂点,相比于此前的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增加了5个,使得它除了可以携带干扰吊舱外,还可以携带F/A-18F飞机的作战武器,从而具备了独立作战和防护的能力。从照片上来看,歼-15电子战飞机作战能力应该与美军“咆哮者”的能力相比肩。

  EA-18G的关键任务子系统

  美军号称“咆哮者”是当今战斗力最强的电子干扰机,又是电子干扰能力最强的战斗机,这种说法并非空穴来风。众所周知,F-22隐身战机自问世以来便所向披靡,直到2009年下“红旗”军演的模拟空战中,被EA-18G以AIM-120空空导弹所击败,打破了不败神话。

  F-18G率先创造了模拟空战中击落F-22战机的记录,照片为2009年2月25日展出的EA-18G

  不难看出,歼-15电子战飞机的问世填补了中国舰载机种类的空白,配合其他舰载机群使用,可实现对地防空系统实施压制,有效掌握制电磁权,保证打击群突防安全实施突击打击,歼-15电子战飞机未来必将成为中国海军航母编队攻击作战的力量倍增器。(作者署名:迷彩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