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曾坑惨俄罗斯:赖掉40亿货款 还顺走30架舰载机

韩国曾坑惨俄罗斯:赖掉40亿货款 还顺走30架舰载机
2018年04月25日 10: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没钱的情况下,用物资抵债也是一种办法。比如说在90年代,俄罗斯就经常用武器来抵债。毕竟对于当时的俄国人来说,除了坦克飞机大炮导弹和弹药,什么都缺。为了还清欠下的韩国外债,俄军就与韩方协商,请求用武器还上。

俄国航母俄国航母

  在所有的抵债武器中,最为庞大的当属两艘基辅级航母。一艘是明斯克号,一艘是新罗西斯克号。这两艘4万吨级的巨舰是90年代前其太平洋舰队的顶梁柱,但伴随着90年代的军费缩水,俄国人再也负担不起了。如果继续拖下去,两艘大舰很快就会因为缺乏保养和维护丧失使用能力,沦为彻头彻尾的废铁,还不如先卖掉。

  有不少说法称,韩国是用收购废铁的价钱把两舰买走了,目的也就是想趁便宜赚个废铁钱。这种提法起码是不全对的。根据2017年8月俄罗斯《议论与实际》报引用俄方当事人员的披露称,韩国方面实际上是趁人之危,压了俄国人一把价钱。

新罗西斯克号新罗西斯克号

  文章中提到,韩方一开始的目的不是买废铁,而是购买可以作战、或者进行修复和改进后可以作战的正儿八经的航母,起码当做一个研究的模板使用。俄方也急需摆脱那两个“烫手山芋”,愿意出售两艘巨舰,货款抵消对韩欠款的一部分。

  不过韩军方面则捏住了俄国人的软肋:掐准了其国力衰弱、经费大减的无奈。当时经过协商,达成的交易价钱是1.5亿美元一艘——价钱已经很低了。但在达成初步协议、已经进入交易尾声,即将付钱交货的时候,韩国人却翻脸了。先是吹毛求疵地指出了“军舰上大量的质量和老化问题”,并称性能落后,总之是种种找茬压价,甚至让上船的韩方人员故意搞坏一些设备。而俄国人这边是等不起的,越等船越破,而当时国际上的买家很少。

韩国海军除了驱逐舰,也希望拥有航母这类大家伙韩国海军除了驱逐舰,也希望拥有航母这类大家伙

  韩国在谈判中还放出话威胁:如果俄方不愿意在价钱上做出进一步妥协,那么其他的武器还债活动也全部掐掉,俄方必须用外汇还钱。当时处于危难关头的俄方被呛住了,没有任何办法,最终只能妥协,以3000万美元一条的废铁价卖掉了。更为过分的是,韩方坚持舰载机也属于航母的一个部分,依托合同顺走了属于两艘航母、还剩下的30多架雅克式舰载战斗机和卡莫夫式直升机。其实雅克式已经落后,韩国人也只是进行了初步研究就废弃了,但就是抱着能多占就多占的心理顺走了。

俄陆军的T80也被拿来抵债给了韩国俄陆军的T80也被拿来抵债给了韩国

  就这样,两艘巨舰——每艘可以发射120余枚各式导弹,具备最多搭载35架舰载机的能力——就被以6000万美元的总价连着设备一起打包卖掉了。原来的单艘价钱是1.5亿,一艘航母算下来,俄国人就被赖掉了1.2亿美元的货款。两艘就是2亿多。俄方作者认为,这笔钱根据购买力折算,起码相当于6亿多现在的美元(换算一下,也就是40亿左右的人民币)。不过这个便宜韩国人最终也没咽下,并没有将其恢复到可出动的能力,90年代末一艘转卖,一艘拆解。(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