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详解中国歼20弹舱设计:超音速投弹比美军F22安全

详解中国歼20弹舱设计:超音速投弹比美军F22安全
2018年04月25日 09: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运载的角度来看,战斗机和客机都没有区别,就是货物特殊点,一个是送人上西天和送人上天。

  从设计的角度来说,战斗机麻烦多了,不管高空低空,位置姿态,有需求货物随时就投放,而客机往往到了目的地机场,飞机停稳才卸货。

  从挂载发展历史来说,其实隐身战斗机的内置弹仓设计是复古了,不是新潮,有内置弹仓设计,二战时期轰炸机比比皆是不足为奇。

  飞机武器的装载形式主要包括外挂、半埋、弹仓四种。

  1。外挂

  外挂是直接在机体外表面,主要是机翼和机身下表面安装挂架悬挂外挂武器的方式,此方式在1-2-3代非隐身战斗机上普遍采用,而且四代隐身飞机也有外挂接口,在方便时候可以挂载多个巨型油箱或者导弹,炸弹等等。

  外挂的优点:挂载点是整架飞机的机翼和机身,航向尺寸和纵向尺寸都非常巨大,有足够大的空间实现多种武器配合挂载,兼容性好,而且,由于挂载直接暴露在外,和人高度差不多,便于使用维护,外加导弹导引头直接暴露在外,毫无遮挡,所以方便导弹发射前截获目标。

  外挂的好处多到要不得,所以,大家一直用,直到隐身技术的出现

  但外挂的缺陷在于阻力太大,战机难以超音速巡航,此外,外挂物会使雷达反射截面成百上千倍的增加,严重破坏隐身性能,简单说就是一肥毁所有。

  2。半埋

  半埋是将武器的一部分埋入战体的凹槽里,而另一部分则裸露在外。

  这种装载形式有利于减少阻力,但是开槽增加了结构重量,并且只能安装某特定外形的武器,缺乏互换性和兼容性,可谓VIP专座,别人用不了。

  半埋式挂架阻力比较小,但是兼容性差,可谓专座专用

  3。弹仓

  弹仓,俗称,内埋式,则是把武器完全装入机体内。

  内埋式的优点和劣势和外挂正好相反,弹仓会占用巨大的机体内部空间,造成机体肥大,结构重量大增,迎风面积大,带来很大的阻力,并且在武器射出去后,战机自身的阻力不会有啥明显变化。

  但是优势主要有两点: 1,与其他装载方式相比,采用弹仓式装载武器的飞机飞行阻力最小; 2,采用弹仓装载可避免飞机外挂带来的各种高强度雷达反射表面,可以实现雷达隐身。

  歼20采用了大型弹仓设计,保证了飞机具有良好的阻力特性和雷达隐身特性,让我们看看歼20弹仓设计的黑科技。

  这就是歼20战斗机的弹仓,很长很宽很深,和美国相比能挂载更大型更多的弹药

  以下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弹仓设计的常识,帮助大家理解歼20。

  根据弹舱底部的静压分布情况,可以把弹舱流场分为分成三种类型:闭式流动,过渡式流动和开式流动。这主要是由弹舱的长深比 所决定。

  闭式流动弹舱深度较小,气流在弹舱前缘处分离后向弹舱内部偏转,紧贴弹舱底面,而后在弹舱后壁前再次分离并偏转向弹舱外部。当武器从弹舱飞出来的过程中,其头部处在弹舱的上洗区内,向上吹武器,而其尾部处在下洗区内,向下吹武器,对武器产生一个很大的抬头力矩,对武器的安全分离是非常不利的,严重的话,导弹一射出来,直接抬头插在飞机肚皮上。

  过渡/开式和过渡/闭式流动介于开式和闭式之间

  这就是歼20战斗机采用的弹仓设计

  歼20战斗机的弹仓长度4.5米左右,深度0.6-0.7米,长深比在6.4-7.5之间,远小于10,是典型的开式流场,相对于闭式流场的特点就在于弹舱的长深比比较小,弹舱前后壁附近的流场流动完全连通,因此形成一个近乎充满弹舱内部的大涡,而外来气流在弹舱前缘分离后直接跨过弹舱到达后缘。弹舱底面的压力系数分布均匀,武器投放时候没有过大的抬头力矩,比较好设计。

  而且歼20为了尽量减小超音速弹仓打开时候的严重压力波动,还做了一个泄压槽,这个血压槽的角度在20-30度左右,使得歼20超音速飞行时候也方便投射导弹,不至于造成导弹和弹仓结构毁损。

  歼20战斗机弹仓设计精心设计了一个泄压槽,减小超音速投弹压力冲击

  这就是歼20战斗机的巨大泄压槽,使得超音速投弹不再是麻烦

  歼20战斗机,从气动外形到弹仓设计,无一不体现,这是一种强大的强调超音速作战的隐身飞机,这也是总师杨伟当之无愧当选院士的最强底气。(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20超音速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