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四架轰炸机就能摧毁中国航母编队?被批不靠谱

美军四架轰炸机就能摧毁中国航母编队?被批不靠谱
2018年04月25日 09:1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四架轰炸机就能摧毁我航母编队?

  20日,辽宁舰和数艘驱护舰、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多型舰载直升机组成的航母编队,在巴士海峡以东的西太平洋某海域,展开“背靠背”综合攻防对抗演练,实兵检验航母编队远海体系作战运用。这是连日来中国海军又一次发布航母编队的实战训练情况。

  然而,科技日报记者注意到,有外国军事专家却对此大泼冷水。一位美国专家在这次实战训练之前,针对那张传遍网络的辽宁舰与40余艘舰艇在海上编队航行的照片,专门发表推特称,美军只需出动4架B-1B战略轰炸机,利用它们携带的96枚新部署的LRASM导弹,就能把整支航母编队完全摧毁。

  那么,LRASM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导弹?这位美国专家所说是否值得相信?对付来袭的反舰导弹,我航母编队如何应对呢?

  “LRASM导弹主要用于打击航母、两栖攻击舰等大型水面战舰,其射程可达800千米以上,而且隐身性能极佳,突防能力强。”军事评论员陈光文对记者表示,“从理论上说,由于其隐身性能和低空巡航能力,使得不管是辽宁舰还是052C/D驱逐舰上的346A相控阵雷达均无法有效发现它。如果不能提供有效预警,就无法做到有效拦截,因此其威胁实在不小。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其毫无办法,而且现代战争是体系之间的对抗,战场态势千变万化,某种装备并不能决定战争胜负。因此,这位美国专家的话耸人听闻的成分更多,可说是不太靠谱。”

  LRASM导弹全称为“远程反舰导弹”,是在“联合空对地防区外导弹”(JASSM)基础上研发的新型反舰导弹。就在几天前,美英法三国空袭叙利亚时,用两架B-1B轰炸机发射了19枚JASSM导弹,这是美军首次在作战中使用这种导弹。

  “而LRASM导弹是美军正在试验中的新型武器,还没有参加过实战,不过该导弹在6次打靶试验中,每次均准确命中模拟目标,其重达454公斤的战斗部,可以给目标造成严重毁伤。”陈光文说,经过6次成功的试射后,美军已经将该导弹正式命名为AGM-158C,并计划在2018年后正式进入美海军和空军服役。

  记者了解到,美军目前在关岛部署了多架B-1B战略轰炸机,该机的速度能达到1.25马赫,又是半隐身设计,作战能力很强,从关岛起飞后可在2个多小时飞抵中国周边海域。

  “按照那位美国军事专家的说法,美军出动4架B-1B携带96枚AGM-158C导弹,就能对中国包括辽宁舰在内的中国海军编队构成严重威胁,因为美军认为中国海军无法有效发现和应对这种导弹的打击。”陈光文说。

  外界普遍认为,以中国海军目前的航母护卫主力052C/D导弹驱逐舰上的海红旗-9B防空导弹为例,其射程虽说达到了200公里,但B-1B可以在这个距离之外发射来保证自己的安全。与此同时,由于AGM-158C的隐身性能和低空巡航能力,辽宁舰航母编队的相控阵雷达无法有效发现它,不能做到有效拦截。

  “不过,据称中国在辽宁舰上配备了直-18Y预警直升机,该机预警雷达性能不详,如果有能力在一定距离内发现隐身目标,那么,就有可能对AGM-158C进行拦截。”陈光文表示,“当然,随着我国海军装备的发展,未来无疑能更加有效地应对AGM-158C。例如,装备更加先进的相控阵雷达的055型万吨驱逐舰以及空警-600舰载预警机不久的将来将加入我国航母战斗群,两者均具有远程发现隐身目标的能力。有了这个‘双保险’,不论是对付B-1B还是AGM-158C都将不再是难题。”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