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隐身轰炸机为何迟迟不现身 飞控设计或仍不过关

中国隐身轰炸机为何迟迟不现身 飞控设计或仍不过关
2018年04月25日 09: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首艘国产航母、055大驱、歼-20,中国国产高技术武器一个又一个难关被军工战线突破,但唯独轰-20隐形轰炸机却始终神龙见首不见尾,甚至连它是怎样的布局,坊间说法也没有定论,普遍观点认为轰-20会是美国研制的世界上第一种飞翼布局的隐形轰炸机B-2的翻版,“幽灵”就这么好山寨吗?

  图片:飞翼布局的轰-20想象图,白玮 绘制,在此鸣谢

  目前,军刊和军事爱好者对轰-20的设定有两种,一种是飞翼4发布局,基本上相当于B-2的中国版,主要卖点是全频谱隐形,可以穿透敌方高度设防的防空网络,实现临空轰炸,另一种是近期在《航空知识》上刊登的一种双发隐形正常式布局中程轰炸机,两种布局可谓是大相径庭。

  图片:正常式布局的新型轰炸机想象图,白玮 绘制

  从飞翼布局来看,美国作为世界上航空技术最先进的国家,把无尾飞翼布局用作军用飞机的历史其实还很短。诺斯罗普公司在80年代推出B-2之前,曾尝试研制XB-35和YB-49型飞翼布局轰炸机,由于没有垂尾,大型飞翼布局飞机航行稳定性差,容易偏航的问题困扰着诺斯罗普,这两种飞翼布局轰炸机的先驱先后下马。

  图片:YB-49,为解决偏航问题,加了4垂尾

  飞翼布局飞机本身就属于静不安定,电传操纵和飞控介入非常重要,这才成为上世纪80年代末B-2项目成功的关键,为解决偏航问题,B-2的飞控计算机可以适时介入,升起或降下机翼两侧的减速板实现转弯等动作,但在B-2作为先进技术轰炸机(ATB)竞标阶段,作为竞争对手的洛克希德公司提出的“高级钉”却还是有尾布局的,这显示其飞控设计难度超乎想象。

  图片:B-2起飞,一侧的阻力板已升起

  无尾飞翼布局飞机在正面和侧面隐形性能具有天然的优势,但中国目前仅有沈飞研制过无尾飞翼布局的利剑无人攻击验证机,这方面的飞控设计是否过关,或者应该是轰-20主机所的一飞院(603所)是否掌握,都是一个未知数。

  图片:某论文中的多发飞翼布局飞机方案研究

  除此之外,B-2这种全隐形轰炸机,需要定期涂抹昂贵的隐形涂料,不论造价还是维护费用都十分昂贵。美国空军一共只订购了21架B-2, 每架飞机的总计划费用平均为21.3亿美元,2010年B-2的每个飞行小时可能花费高达13.5万美元,大约是B-52和B-1的两倍。

  图片:B-2成为典型的白象武器

  研制符合中国空军实际需要的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并非只有山寨B-2一条华容道。

  中国空军对于战略轰炸机主要设想战场还在第一和第二岛链,能够携带大量隐形空射巡航导弹的载机平台才更为合适,实际上因为弹舱长度不够,B-2恰恰无法像B-52和B-1B一样内置AGM-86B型巡航导弹,只能利用自己的隐形优势“独闯龙潭”,将JDAM这样的制导炸弹扔到敌人头上。

  图片:在阿富汗等战场,B-52仍是主力,延寿后甚至比B-2还晚退役

  因此,中国可以考虑一个比较低风险的新一代战略轰炸机方案。比如四发正常式布局,具备一定隐形能力,着重提升飞机航程和挂载能力,特别是较大的内部弹舱,有利于以后升级更先进的机载巡航导弹甚至是高超音速武器,这样有助于降低研制难度和单位成本,成为轰-6K真正意义上的接班人。

  图片:轰-6K也属于多快好省的典型项目

  在新一代战机上,中国并没有对美国盲目跟踪,歼-20在气动布局方面体现了成飞的研究成果和中国空军的实际需要,因此轰-20也很有可能并非B-2翻版那么简单,我们不妨拭目以待,也许过几年就会有真相。(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轰炸机中国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